杭州已有近两万户居民享受到加装电梯红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8:32   

都市快报讯 要问杭州哪里加装电梯最多,滨江区绝对排在前三名。

今年8月,高新区(滨江)的缤纷小区、春波小区和江虹小区基本实现加梯全覆盖。年底,滨安小区还有26台加装电梯即将完成建设。整个高新区(滨江),今年将完工400台以上加梯项目。

放眼全杭州,已经有近两万户居民享受到了加装电梯的“红利”。截至10月底,杭州本年度新增完工加装电梯738处,历年累计完工量突破1500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近日,省建设厅更是高度肯定并向全省推广杭州“加梯做法”。

杭州又是如何有效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

其实,早在2017年11月,杭州就已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随着工作不断深化,原有政策在加装电梯的准入门槛、审查流程、质量监督、长效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

为更加规范、高效推进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今年,杭州住保房管局通过组织调研走访、意见征求、专家评审等工作,加快推进《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起草和制订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有不少居民提出疑虑,加装电梯的外立面颜色究竟谁说了算?

杭州市加梯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业主作为加装电梯的主体,拥有自主的电梯颜色选择权,“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便选颜色,总体还是要和整体风貌相协调,在联合审查的时候,相关部门都会对业主选择的颜色进行把关。”

因此,这次新的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在其中第七条“实施原则”里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坚持因地制宜、安全适用、经济美观、风貌协调的原则”。

目前,该《办法》(草案)已完成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工作,正在结合各方意见调整完善中。

与此同时,今年还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团体标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规范》,秉承全流程管理理念,充分吸收实践经验,详细明确设计、施工、质量验收等全流程的实施和质量要点,力求加装电梯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质量过关,填补全市技术标准空白,为全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技术标准提供“杭州样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都市快报讯要问杭州哪里加装电梯最多,滨江区绝对排在前三名。年底,滨安小区还有26台加装电梯即将完成建设。放眼全杭州,已经有近两万户居民享受到了加装电梯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