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江汇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 评选出两个优胜方案,你喜欢哪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8:25   

沙鸥翔集 萤光夜舞 VS 岛上的池塘 鱼鸟的天堂

都市快报

今年7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为加快推进三江汇绿心公园规划建设,由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开展《杭州市三江汇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活动。

近日已评选出两个优胜方案,分别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声动白鹭洲 物语未来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设计的“生境绿洲 三江生态洲 富春新画境”。

方案深化工作即将开展。

“声动白鹭洲 物语未来坊”效果图

方案之一

降低开发强度 绿心内为鸟、虫、鱼多留些空间

“声动白鹭洲 物语未来坊”方案提出降低开发强度,从而为绿心内的鸟、虫、鱼多留一些空间,营建适合动植物栖息的自然生境,并将人文画境与自然生境融合,把三江绿心塑造成为沙鸥翔集、萤光夜舞、诗情画意的白鹭洲。

如何营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境公园?

该方案提出“生境驿站”的设计构想:恢复自然生境,营造鸟岛、鱼道、虫泽的生境空间;营建适合旅鸟迁徙停歇和猎食活动的生态鸟岛,设计鸟禽栖宿无人区,恢复两岸消落带;保护江湾鱼道,设置禁航航路,恢复长安沙中央水道;延续水田肌理,培育虫泽,实施退渔还湿,增加湿地空间,在三江口建设若干湿地岛,形成水生昆虫群落的生境基底。

如何再现一个充满东方古典情怀和诗情画意的胜景公园?

该方案提出“平湖沙洲”的设计构想,包含通过对富春山居图古今场景比对,重现山叠水障的景观形胜和“远山为屏、近山为景、浅滩为画”的景观层次、保护渔浦至定山的古典人文视觉廊道,恢复平湖观远山的历史画面等内容。

此外,这一方案中还出现了Workation人居公园的概念,根据单词词意理解,Workation的意思为工作旅行。

方案提出在东江嘴建设包含两个低密度未来学镇社区的未来小镇,形成在工作的地方度假、在度假的地方工作的Workation小镇。在义桥板块结合水田空间,建设酒店群落公园,酒店群落两侧各附着一定规模的水田空间,构建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度假庄园。

方案中规划在东江嘴洲头结合萤火虫湿地,打造无照明公园,保留田埂作为观赏通道,营造“黑天空+萤火虫+月夜”的特色场景,在义桥洲头建设观赏渔浦日落的落日公园,设计观日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7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为加快推进三江汇绿心公园规划建设,由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开展《杭州市三江汇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