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是什么模样?杭州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景观控制规划(草案)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8:13   

山水相望、峰谷相间、城峦相叠的天际线,各具特色的“新坊巷” 

在杭州,它或许就是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景 

都市快报

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杭州的城镇化率达78.5%,较2018年相比有所增长,并高于全省水平。

这意味着在杭州,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成为“城里人”,他们对于未来城市的模样,也都有着自己的憧憬,但未来城市究竟是什么模样,大家未必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从11月24日起至12月23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景观控制规划(草案)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规划范围、景观格局控制、高度秩序控制等。

三江汇地区是探索“未来城市杭州方案”的样板间,在很多专家与学者看来,三江汇未来的模样,或许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更是为中国城市发展理念、模式、路径的转型提供积极的经验。

将未来城市轻轻地放在自然中 三江汇将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景

富春江在青山中一路蜿蜒,在杭州的之江一带与钱塘江、浦阳江相聚,形成三江口,本次公示的规划,就围绕着这一青山绿水环抱之处,包括西湖区的转塘街道、双浦镇,滨江区的浦沿街道、长河街道,萧山区的城厢街道、闻堰街道、蜀山街道、义桥镇,以及富阳区的东洲街道、渔山乡、里山镇。

根据规划目标,在这里既要探索山水营城的路径,延续和发扬山水格局和东方文化特色,保护和传承富春卷首的人文山水意境,也要适配发展需求,鼓励开拓国际一流,与时俱进的品质空间,探索和塑造活力多元的未来场景。

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景,是三江汇未来的目标愿景。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愿景?该规划在整体景观格局控制、江城景观控制、山城景观控制和廊道景观控制方面进行了明确。

未来的三江汇,将统筹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将未来城市轻轻地放在自然中,建立一个生态为基、城乡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总体形成以一心(中央绿心公园)一带(钱塘江沿江景观带)、二楔十廊的山水景观格局。

其中的二楔为铜鉴湖-浮山绿楔与湘湖-白马湖绿楔,十廊则包含浦阳江、沿山河、北塘河等。

在整体景观格局控制上,将充分保障自然山水景观的可感知性和可参与性,维护、凸显最原真的富春山居开篇地的总体山水景观意境。

上游富春江段建筑高度不宜超过林冠

下游钱塘江段严控沿江建筑群尺度

富春江、钱塘江一路东流,不同的位置也有着不同的风光。

在江城景观控制上,不同的位置也有着不同的要求。如上游富春江段,将保护富春江清幽、野趣的整体意象,控制景观带内以生态空间和低强度的开发建设为主,建筑适低不宜高、宜隐不宜显,建筑高度不宜超过林冠。

中央绿心段将保护绿心平阔、清朗的总体意象,控制景观带内以生态空间和低强度的开发建设为主,结合不同片区的不同特征与诉求,开展差异化的控制与引导。

下游钱塘江段将保护钱塘江平阔、疏朗的整体意象,严控沿江建筑群尺度不对江体产生压迫感,同时沿江应预留充足的滨水开敞空间。

三江汇将以水塑境,围绕“一江一芯”组织景观格局,并沿干流岸线外扩1公里划定钱塘江景观带(包括江中洲岛),沿岸线外扩300米划定为沿江一线地区,结合不同段落的空间美学特征,开展景观带内开发建设活动的差异化控制,保护沿江最原真的山水空间意象。

围绕着三江口,还有一座座青山,在山城景观控制方面,三江汇将围绕灵山、午潮山、石牛山等外围山群结合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三江汇地区的天然绿环,围绕湘湖群山、狮子山、浮山等城中山,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城市内部的山体公园。

此外,三江汇还将以绿织城,打造通山联水的景观网络,串联二楔十廊,加强对毛细水网的修补,形成网络化的生态基底,实现将“城市轻轻地放入自然中”。

未来,山水相望、城峦相叠、峰谷相间将是三江汇天际线的优化原则,不同的位置还有着自己的特色与韵味,如之江度假区单元南部沿江天际线将优化打造成为韵律起伏的最美城脊,江南单元沿江天际线优化后将形成新簇群,打破一刀切。

为未来城市的“中国方案”

贡献一个有益的“杭州样本”

还值得一提的是,三江汇将引导与塑造“新坊巷”的特色空间。

依据三江汇地区山水地形的分布格局,可将“新坊巷”空间按所处地形不同,分为平地集中建设片、近山片、滨水片和生态田园片4类特征片区,进一步结合三江汇地区的用地布局方案和产业发展方向,将“新坊巷”空间的街坊功能分为活力生活坊、龙头总部坊、众创企业坊、科研院校坊和山水文旅坊。

对于杭州来说,三江汇是一块发展的“绝版之地”,这里兼具大都市风貌、山水田园风貌两种不同的空间体验,是市域战略性的空间转合枢纽,更拥有相对充裕的可建设空间,是杭州主城区内可想象、可雕琢的难得之地。

作为未来杭州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三江汇将探索新时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营城模式。

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提出以人为核心,构筑“生态+文化+创新+智慧+善治”五大维度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希望将之建设成为杭州面向生态文明、面向未来的全新展示窗口。

同时,通过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规划建设,杭州将为未来城市的“中国方案”贡献一个有益的“杭州样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三江汇未来的模样,或许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更是为中国城市发展理念、模式、路径的转型提供积极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