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到杭州1小时,到上海2小时,到北京5小时!温州打造“521高铁时空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8:02   

都市快报

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难的温州人,把各种“不可能”变为“可能”,书写了一个个创业创新故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的一个传奇。

昨天上午,在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温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围绕“续写温州创新史 打造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分享温州特色的小康故事。

“十四五”综合交通投资将超2200亿 

温州大手笔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和万马奔腾的市场主体是温州实现高水平小康的基本盘。

去年温州人在市内、市外共同创造了超1.2万亿GDP,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探索了共建共享的“温州路子”。

温州地处长三角最南端,一直以来综合交通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十三五”国务院把温州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温州先后建成投用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乐清湾铁路支线、市域铁路S1线、温州机场T2航站楼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工程,开工建设了杭温高铁、龙丽温高速、温州北口大桥、市域铁路S2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

这几年,温州每年建成一条高速公路,今年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570公里,从“十二五”末的全省倒数第三跃升为全省第二;温州港口吞吐量今年将突破百万标箱;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去年已突破1229万人次,增幅位列全国地级市机场第二名。

“‘十四五’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力度,开工建设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地铁M线和温州机场第二跑道、T3航站楼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陈建明说,计划“十四五”综合交通投资将超2200亿元,全面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建成“521高铁时空圈”,全力打造东南沿海重点枢纽港,加快建设大型国际机场,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521’高铁时空圈即通过杭温高铁、温福高铁建设,将来温州到杭州、福州只需1小时;温州到上海、南京、厦门只需2小时;温州到北京、天津,到广州、深圳只需5小时。”

创新才是有竞争力的创业

温州走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

温州人有个很鲜明的标签,就是特别会创业、特别勤劳、特别肯吃苦,进入新时代,温州如何更好地推动创新创业?

“以前我们说温州人创业就是一种创新,但进入新时代,温州人的创业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只有创新才是有竞争力的创业。”姚高员说。

温州锚定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获批全国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地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一大批标杆性科创项目,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0家,增量全省第2。

姚高员说,这几年温州抓创新,舍得把钱花在科技上、花在人才上,比如出台了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40条”,设立10亿元人才资金,最高给予个人500万元、团队3000万元奖励。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让人才享受3折的租房优惠,享受5-7折的购房优惠。

当前,温州正大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和“万亿产业培育计划”, 特别是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大力实施“千企智能化”行动,引导企业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时尚化改造,去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5%,比全省平均高9.2个百分点。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前三季度技改投资逆势增长24.4%,增速全省第一。

“下阶段,我们努力让创新创业始终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加快打造全省科创高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