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 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6:28   

“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环境整治

杭州日报讯 今年上半年,杭州开启“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力求“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几个月以来,环境整治效果如何?是否存在死角?环境整治标准够不够高?长效机制是否健全?昨天,2020年“公述民评”第四场电视问政聚焦“环境整治”,市城管局、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公安交警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及13个区、县(市)及钱塘新区分管负责人接受“问政”。

环境整治是否存在死角?

刚刚结束的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杭州下了大功夫,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整治工作死角依旧存在。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显示:富阳区戴家坞村一游步道垃圾堆满,臭气熏天,无人管理;西湖区灵龙路路面坑洼,市政部门修补多次仍无果……

富阳区副区长卜利斌解释说,现在320国道有多个项目在推进,而戴家坞村就在附近,因此导致城区管理中存在漏洞和盲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整个‘美丽杭州’创建,努力让富阳更清洁、美丽。”

西湖区副区长邵小军表示,灵龙路确实是现场施工环境整治的一个死角,这条路反复出现破损,反复进行修复,没有得到根治,主要原因是周边工地多,工程车出入也多,“我们争取周边工程在明年全部完工后,再做一次整体修复。”

“城市管理永远是翻篇归零,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赵美英表示,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一直在路上。“刚刚暴露的一些问题,也反映出我们管理上的问题,今后我们各部门、各城区将继续努力抓短板、补漏洞,举一反三,一定将问题一件件妥善解决。”

环境整治标准够不够高?

2018年“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现场曝光过下城区树兰医院门口的道路隔离栏,首尾相连占满了整条道路,足有100多米长。当时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回应,该条路已列入2019年支小路改造计划,建成后将根据交警部门的要求进行统一安装交通隔离设施,方便百姓出行。然而,两年过去了,如今树兰医院门口道路上的这条村委会自己设置的隔离栏,依然没有任何改变。

“这个问题拖了两年多时间,作为分管领导,我深表歉意。按照计划,半年后我们将把这条路向市民全新交付。”邵伟华说,12月份,这条路将再次启动改造施工,明年5月前会全新亮相。

现场有盲人民评代表说,前几天,他体验了市中心最繁华的延安路的盲道,“体验下来,总体觉得盲人出行太难了。”对此,赵美英回答说,今年杭州启动了无障碍创建的三年行动,根据计划已对全市做了一次全面排查,目前下达了关于市政道路的无障碍问题2.1万件,“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无障碍设施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把杭州的所有道路做一次专项整治。”

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是否健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环境治理中“顽疾”依然不少。

鸣笛现象在繁华区域比较常见,屡禁不止。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显示:上城区的浙大一院门口,机动车鸣号声不断。记者在院门口伫立了十分钟,捕捉到22辆车按下了喇叭。

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蔡晓军介绍,机动车鸣叫问题有一定的隐蔽性,交警靠耳朵辨识再去追责难度确实比较大,目前杭州已投入17套抓拍设备,后续还会投放73套。“把这些设备用起来,再加上交警部门严格执法,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好,真正把安静还给百姓。”

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了共享单车的很多问题。比如,江干区的湖田北弄某建筑工地内,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堆积,粗略一数有不下100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共享单车已经在这里堆了很久;上城区之江路的西兴大桥入桥口,非机动车坡道上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给来往车辆造成了不便。

赵美英表示,会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同时政府需压实单车企业的社会责任,“把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得好不好,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