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芦花迎来盛花期 你知道它长什么样子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08:46   

立冬已过,西溪秋景依然浓郁,360亩芦花渐渐泛白,漫天花絮,犹如梦境走进芦苇丛中,用心聆听芦花绽放的声音。

2020西溪听芦节正在进行中,现在也正是芦花开得最好的时刻。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们俗称的“芦花”其实有好几种,包括芦苇、五节芒、芦竹、荻芦、蒲苇等。但这几种长得像又有亲戚关系的植物该如何分辨?今天记者就带大家辨认一下。

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游客们在秋雪庵附近见到的基本就是荻芦,它也是观赏价值最大的。微风吹拂,纷飞如雪,西溪十景“秋芦飞雪”就是它的功劳,蓬松的花絮,杆细没有茸毛,叶片长而扁平,花花是其最大的特点,到了11月中下旬会慢慢变成白色,是深秋湿地里的一道迷人风景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诗经》中大名鼎鼎的“蒹葭”说的其实就是芦苇,芦苇生长在沼泽地,与鱼虾为友,和鸟虫为伴,拥有直立的茎秆,有20多小节,最长节间能达到25厘米,在结的下方有白柔毛。

五节芒和芦苇同科不同属,一般生于溪边、路旁的草丛中,外形似芦苇,秆上有白粉,叶片也是扁平状的,只不过叶片中脉是白色的。另外,五节芒的秆是斜着生长的,花絮形状像一把刀。

芦竹长得最为高大魁梧,花序比芦苇长而大,秆比芦苇高,秆上部有分枝,芦苇却没有。而且芦竹的秆第二年可发新叶,芦苇只能从地下茎抽发新草,如果将叶子去除,很多人会以为这是根竹子。

蒲苇来自南美,是一种移植到中国的观赏植物,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花特别夸张,一点都不含蓄,一团团的,又白又大,但叶子就比较纤细了,远看,像一条条绿色的丝线,非常柔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返回
立冬已过,西溪秋景依然浓郁,360亩芦花渐渐泛白,漫天花絮,犹如梦境走进芦苇丛中,用心聆听芦花绽放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