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马拉松开跑 风景美、赛道好 选手频破个人最佳成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08:43   

可视化指挥系统让杭马赛道“会说话”

昨天上午7:30,2020杭州马拉松在杭州武林广场鸣枪开跑,一万名全马、半马跑者一同参与了这场体育盛宴。最终,来自中国云南的栗国雄以2小时13分24秒的成绩获得全马男子组冠军,不仅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也刷新了杭马该项目中国籍选手的最佳纪录。

只保留全马、半马两个项目

浙江省内跑者超过65%

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杭马参赛人数控制在10000人,相比去年的36000人大大减少。与此同时,今年杭马砍去了小马拉松、情侣跑、家庭跑,只保留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两个项目。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介绍,热情的跑友在特殊年里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理智,今年杭马报名人数为66933人,最终参赛的7000名马拉松选手和3000名半程马拉松选手中,来自浙江省内的跑者超过65%。

另外,因2022杭州亚运会市政工程改造,今年杭马路线也进行了大幅调整,路线经过大半个西湖,钱塘江沿岸的路线也大幅增加,沿途七成风景“非湖即江”,真正展现了“跑过风景跑过你”最美赛道。

浙江籍选手羊小军说:“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杭马,今年的赛道和往年不一样,风景更美,而且先陡后缓,一路过来道路平缓、转弯也少,容易跑出好成绩。”他获得了全马男子组第五名,同时打破了这个项目浙江籍选手的赛会纪录。

杭马不仅是一次体育赛事,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今年的杭马赛道上演着一幕幕动人的故事。

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张雅静49岁了,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杭马,以3小时3分8秒的成绩获得了全马女子组第八名的好成绩。即便是刚跑完,她也活力十足:“进入更年期以后经常失眠,我就开始练习马拉松,到现在5年了。我年轻的时候就练体育,是体校毕业的,马拉松让我找回了年轻的状态。”

昨天还有一对穿着婚纱、西装的年轻夫妻拿着捧花、喜糖跑在杭马的赛场上,瑟瑟和小明说他俩因跑步而结缘,借着杭马举行一次特殊的“婚礼”。

数字杭马再升级

可视化指挥系统让杭马赛道“会说话”

本届杭马按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的要求,细化、优化疫情防控和办赛方案,最终呈现了一场安全加码、美丽加分的路跑派对。

记者在检录处看到了今年检录的新设备,这台仪器植入了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绿码检查、体温测量4项功能,选手提供身份证后,在3秒内就可以完成检录,既满足防疫要求,也不影响入场速度。

沿途设置的补给站中,志愿者们均佩戴口罩、手套为跑者服务。选手们在开跑前、完赛呼吸恢复正常后,都需要戴上口罩,这些都定格成2020杭马的独特记忆。

数字杭马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可视化指挥系统让杭马的赛道“会说话”。阿里体育路跑项目总经理杨勇给记者演示了这套系统:大屏幕呈现着竞赛道路实时数据和医疗救护实时数据,数据来源则是布置在赛道上的各种信息设备——10个360度监控摄像球无死角捕捉赛道动态;80名急救志愿者携带着有卫星定位和摄像功能的执法仪,可以与指挥室进行实时视频连线。

这套可视化系统让组织者实时了解赛事进程,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判断,更及时准确地调配医疗资源。同时,这套系统也开放给普通观众,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比赛的实时数据。

除此之外,今年的杭马线上赛也从“云跑”升级为“AI云动汇”,通过视觉智能分析技术,无论何时何地,选手通过手机就可以参赛,也能帮助杭马选手更好地备赛,杭马的数字化越来越具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韵雯 摄影 史卓旎  编辑:钟一鸣
返回
2020杭州马拉松在杭州武林广场鸣枪开跑,一万名全马、半马跑者一同参与了这场体育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