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10:33   

余杭晨报讯 坐落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的余杭区良渚文化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于11月19日开工,标志着这一展示地域文化特色的人文工程项目迈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玉架山遗址是良渚大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周边遗址共同反映了临平遗址群作为良渚文化次级文化中心的地位;反映了良渚文化的基本居住单元和社会结构,体现了良渚文化时期的自然环境及发展水平。通过对玉架山遗址分类展示,一方面可以保护遗址本体,防止遗址受到破坏,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遗址、感受良渚文化,实现遗址的社会价值。

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北至五洲路,南至绿洲路,东至星河路,西至兴中路,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项目一期为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和遗址公园建设,二期为遗址博物馆建设,将打造成为集遗址保护、价值阐释,公众科普与展示、文化体验与休闲、公共活动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考古遗址文化公园。目前,该项目已申报省级遗址公园。

从空间布局上看,遗址公园划分为遗址展示区、潮滩环境展示区、遗址景观过渡区和展示设施区四大区域,对玉架山遗址进行复原展示、标识展示、公共考古等分类展示。遗址展示区重点展示环壕聚落的格局形态,及环壕Ⅰ土台上砂土广场、建筑、典型墓葬及墓葬群布局等;创新设置“趣味林间”、潮滩“寻宝”等互动方式;遗址景观过渡区将玉器、陶器等具有良渚文化特点的文化元素,融入景观营造之中,结合标识标牌解说,系统立体展示良渚文化。

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玉架山遗址以其独特的布局形态,成为良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良渚古城遗产价值的重要补充,对于本地区以及良渚文化以后的考古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对探究中华文明具有推动性的意义。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的建设,不仅将填补良渚古城村落遗址展示空白,丰富良渚古国形象,还将增加区域文化底蕴,提供休憩、娱乐场所,提升周边市民生活品质。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俞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