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晒出“家庭养老床位”建床一年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08:32   

每日商报 民生无小事,养老服务更无小事。11月19日,上城区召开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一年工作报告会,晒出了建床一年的成绩单。

去年10月,上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试点工作,将养老床位建在老人家中,视同机构床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为280余名失能老年人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提供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和咨询、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套餐定制相结合的专业化机构照护服务。这其中,上城区就占到了234床。

全省率先推出家庭养老床位

上城区老年人口达10.05万余人,老龄化率32.22%,老龄化程度全省最高。其中,高龄老人占比达到25%,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近10%。

与庞大的老年群体不匹配的是,中心老城区养老服务用房资源匮乏,新建养老机构难度大。如何让老年人居家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是摆在上城区眼前的难题。

对此,上城区勇于“破题”,创新“家院互融”养老服务新模式,率先推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在方便老人居家养老的同时有效减轻了地方政府建设养老机构带来的用地和财政压力。

今年83岁的禹爷爷是第一个体验家庭养老床位的老人。禹爷爷患有帕金森症、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属于重度失能。之前主要由妻子黄奶奶负责他的饮食起居。

由于疾病缠身又行动不便,黄奶奶坦言日常帮老伴服药、助浴、就医其实压力蛮大的,尤其是自己也上了年纪,感到力不从心。去年,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后,运营方不仅为老人安上了智能床垫,还在家中安装了视频监测设备、安全扶手、防滑垫、并添置了助浴椅,由护理员提供日常助浴服务。

同时,护士每周上门会为禹爷爷摆放好一周的药品,避免了老人错服漏服的问题。医生还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解答老人关心的健康问题。护士通过监护平台定期查房和问候,并通过公司APP将老人日常监测数据分享给子女。大大减轻了家人的照护负担。特别疫情期间,因为有家庭养老床位连带的一系列专业服务,让子女大感安心。

据了解,装上家庭养老床位后,将会提供“6+24”线上线下相结合照护服务,即每周提供不少于6次线下上门服务,其中医生、护师或护士至少提供1次上门巡诊和康复护理服务,护理员提供5次上门生活照护服务;每日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通过智能化设备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及活动情况,接受咨询和服务,每日数据通过APP发给监护人。

仅今年疫情期间,家庭养老床位为老人持续提供睡眠监测服务5419次、电话查房5200人次,处置夜间离床预警130人次,长期照护2180小时,在线健康咨询服务311人次。累计处置应急预警212次,实施紧急救援20余次,有效保障老人的生命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茅佳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