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预约 “积分制”管理 翠苑一区孝心车位 被《新闻联播》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08:32   

每日商报 上周,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的孝心车位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让这项为老便民举措在全国“走红”。

据悉,翠苑一区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多达1389人,占全社区常住总人口的20%,同时拥有着老小区停车难的通病。立足老小区停车难、老年居民多的实际情况,2017年翠苑一区在杭州首创推出“孝心车位”,从2019年开始在各主城区推广。

孝心车位,守护每一个团聚的周末

孝心车位划定之初,翠苑一区社区广泛征集了居民意见及建议,社区居民代表积极参与协商,集思广益,在讨论中提供了不少建设性的提议。物业公司还对车位分布专门进行过摸底,确定了周末比较空闲,又距离老人集中居住地近的位置。

翠苑一区孝心车位绘制着专属图案,以天蓝色为底,祖孙三代团聚场面和一条通向家门的路。三年过去了,从初尝试的18个,再发展到如今的30个,翠苑一区的孝心车位逐渐增多,持续为子女回家探亲提供方便,在破解子女回家“停车难”的同时,真正打造一个“善文化”家园。

“之前我女儿开车回家来,有的时候小区里绕好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好几次都是放下东西就走了。”翠苑一区居民张阿姨表示,每次女儿回家来,停车难的问题就困扰着她,直到社区推出孝心车位。

“提前跟社区约好停车时间,周末我女儿开车过来直接停进孝心车位,很方便的,省时省力。”孝心车位的免费停车时间为五个半个小时,足以让张阿姨的女儿为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餐,陪父母看看电视剧,唠唠家常,让每一个团聚的周末都充满温馨。

提前预约,进行“积分制”管理

是孝心车位,也是普通车位。有人可能疑惑,原本就停车难的老小区,又设立了30个孝心车位,这不是让停车难问题更加严峻吗?其实不然。

在孝心车位的运行机制中,工作日期间孝心车位与社区内其他普通车位无异,可供任何车辆停靠,而周末的早间8点到晚间19点,则是孝心车位的使命时间,供提前预约好孝心车位的回家探亲的居民停放车辆。

那么,预约好了周末孝心车位停靠时间,万一车位上停放着其他车辆该怎么办?不要担心。社区针对此情况,推出“积分制”管理模式。根据孝心车位管理实际情况,按照孝心车位公约进行礼让的车主可以积攒礼让积分,累计3个积分的车主可以免除1个月停车费等奖励措施,鼓励车主主动礼让,有力保证了“孝心车位”专人专用、专时专用。车位开放至今,翠苑一区社区已经形成了夜间停车业主主动挪车让位和老人子女停车严格遵守预约时间的良性互动。

据翠苑一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孝心车位不仅为探亲的子女提供了车位便利,鼓励子女们常回家看看,更是推进了全社区孝老敬老的浓重氛围建设,可以说孝心车位是社区孝老敬老的具象。而归根到底,孝心车位的创新和风靡背后,鼓励孝心孝行、提倡孝德之风的美好风尚才是它最好的使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吴雨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