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十三五”时期累计实施 绿色建筑面积近2.1亿平方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7:26   

以独特韵味绿色建筑建设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杭州日报讯

开栏语: 

“十三五”时期,将杭州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地”的,是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是全面焕新颜的老旧小区、是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是“五美与共”的美丽城镇、是“蓝绿交织”的杭州绿道、是带动城市能级提升的城乡污水治理能力……杭州城乡建设成就全面开花,民生获得感源源释放。

今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报道,以“美好生活·2020年杭州城建成果巡礼”为主线,全面聚焦、总结杭州“十三五”城乡建设成果,献礼全面小康伟大胜利,展望世界名城魅力未来。

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绿”是最动人的色彩。在这全城精心营造的“绿意”中,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正在形成杭城的独特韵味。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十三五”时期,以“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杭州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扎实开展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以“增量”“存量”两手抓,全面引导杭城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高质量发展,以绿色建筑打造生态宜居、绿色低碳美丽杭州。

看增量 

新建绿色建筑实现量质齐升 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水平持续提升

杭州2022年亚运会,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在钱塘江边“绽放”的奥体博览城,因一栋栋节能、低碳的绿色建筑而越发有魅力、越发生动。

事实上,大、小“莲花”,正是“十三五”时期,杭州针对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的典型。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杭州充分利用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制度强制推广绿色建筑,在土地出让、工程立项、竣工验收等环节落实绿色建筑要求,累计实施绿色建筑面积20966万平方米。”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2740个项目通过绿色建筑设计审查,72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亚运村区块及配套设施获得国家二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3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过去五年,杭州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浙江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增的20966万平方米节能建筑,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5.7%。

“我们还充分发挥示范工程引领作用,实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示范工程160个,以此促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奥体博览城项目就采用了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江水源热泵技术等在内的八大绿色低碳技术为“绿色博奥”保驾护航,“通过实施一系列绿色低碳技术,预计可使绿色园区比常规园区建筑能耗水平降低10.3%,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4%,将奥博城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在此基础上,杭州还进一步完善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民用建筑项目节能评估技术导则》,规范民用建筑竣工能效测评、建筑能耗监测等制度,实现建筑节能全过程闭环管理,并结合推进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的相关试点,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全面提升城乡新建建筑节能水平。

看存量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积极推进 公共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升

不仅是针对“增量”建筑做好“绿色”文章,杭州还想方设法将“绿色、低碳”理念用在“存量”建筑中。

记者了解到,通过结合市区两级“三改一拆”、背街小巷改造、道路整治和平改坡等城市有机更新主要工作,杭州积极探索以建筑外遮阳、外门窗、屋面为重点的节能改造,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7.2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针对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杭州制定出台激励政策,五年间实现改造面积422.59万平方米。“尤其是针对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改造面积240万平方米,平均节能率达到15%及以上。”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众多公共建筑通过太阳能光热及光伏应用等节能改造,实现建筑节能增效,杭州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建筑节能管理水平,目前对新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总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公共建筑实施能耗监测并纳入平台进行管理,累计接入项目828个,累计完成公共建筑能耗统计5930幢。

“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决胜全面小康伟大胜利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杭州市“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领域重点,持续深化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