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丝绸城步行街焕新升级今晚开街 有啥亮点看过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20:42   

浙江新闻客户端

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到中国,遍游大江南北。回到家乡,他写下《马可波罗游记》,记录了杭州及周边县市丝绸手工业的发展情况。

700多年后,杭州“丝绸之府”之名传遍全国。沉淀千年的丝绸文化,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很多人都知道,在杭州,只要去一个地方,就能买到各种丝绸制品,感受丝绸文化。这就是位于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的杭州中国丝绸城。

11月19日晚,历经半年的提升改造,杭州中国丝绸城步行街精彩亮相。与此同时,“新消费 醉杭州”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也同步启动。

杭州中国丝绸城地处杭州市中心地段,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有407家商户,年销售总额为40亿元,是第一个“国字号”丝绸城。

那么,焕新升级的杭州中国丝绸城,有哪些亮点?

亮点一

数字街区,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杭州丝绸历史悠久,是我国桑蚕丝织生产的发祥地之一。怎样才能让人们亲身感受丝绸文化?

在这里的“丝里杭间”丝绸文化数字体验馆,你可以当一天马可波罗,沉浸式体验丝绸文化。

这是杭州首个“丝里杭间”丝绸文化数字体验馆。走进馆内,点一点大屏,丝绸的发展脉搏渐渐展开,昔日丝绸之都的繁华仿佛就在眼前。

据悉,体验馆分为云锦入梦、武林丝韵等五大板块,通过AI互动、动画投影展示、墙面趣味互动、异形装置投影等现代科技,重现往日杭州丝绸的盛况。通过AI技术,市民游客能够重走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购物之余,你还可以走进步行街上以“丝”命名的五个AI主题空间,与丝绸城首位AI虚拟代言人“锦嫘”一起,零距离体验AI舞蹈、AI导览、AI动捕、AI写诗、AI捏脸等交互式场景。

数字化的元素藏在每一个角落。凤起路入口的牌楼下,有一座玻璃小亭子,一席丝绸衣裳的主播正在直播。为了帮助商家拓展新销售渠道,也为了让市民更加走近丝绸,丝绸城携手“网易严选”,着力打造“云上中国丝绸城”,并在街区设置“网易严选精品”线下店专区,通过“线上+线下”的双重体验,让丝绸产品走进了更多消费者的视野。

亮点二

引进新业态,这样的丝绸周边你见过吗?

听到店名就想踏入的服装店,扫一眼橱窗就被惊艳的包包店、走进店门就忍不住剁手的饰品店……在升级后的杭州中国丝绸城里,这里的店铺颠覆你的印象。

作为杭州丝绸的重要窗口、杭州起步最早的商业特色街,杭州中国丝绸城始建于1987年,已经走过33个年头,坐落在其中的店铺们也面临着转型的挑战。

因此,借着丝绸城改造升级的契机,丝绸城引进了一些新的业态,不少小店也纷纷转变拓展思维,研发新产品。

“丝里杭间”丝绸文化数字体验馆旁边的中国丝绸城精品馆是丝绸城的一大亮点。它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打开它,能发现层层奇妙。

一匹丝缎,不仅可以被裁成旗袍、丝巾,还可以做成别的文创小物。丝绸跨界,在这里展现地淋漓尽致。

在中国丝绸精品馆内,你可以购买单品,除了真丝服饰、围巾之外,还有手袋、眼罩、香包等周边;这里还有借助与凯喜雅、王星记、西泠印社等杭州知名品牌合作,联合开发的丝绸文创产品高定礼盒。

逛完精品馆不要急着离开,旁边的咖啡店也可以小坐。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一边欣赏丝绸,一边读书聊天,应该是一间很惬意的事情。

这样的惊喜处处可见。丝绸城经营户蒋丹莉是丝绸城内典型的“丝二代”,经营着一家面积不大的小店。走进店里,丝绸耳环、丝绸扇子、丝绸贝雷帽……这里别有洞天。

蒋丹莉的父母80年代就在丝绸城里做生意了,最初是卖丝绸被面,而她自己也是16岁就到丝绸城里工作了。“很多人不知道,丝绸城80年代最早是卖丝绸设备零件开始的,再到丝绸面料、围巾等,现在创意丝绸产品也多起来了。”她说,未来的丝绸城,将会有更多惊喜出现。

亮点三

夜市重新开张,丝巾奶茶等你拔草

除了传统销售模式、体验模式的转变,杭州中国丝绸城还将给爱吃爱玩的小伙伴一大惊喜——丝绸城夜市重新开张。

夜幕降临,街区的灯光全部亮了起来。主街上,特色岛铺一字排开。除了销售各类丝绸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外,顾客还可购买颇具特色的糕点、咖啡、小吃等。

杭州市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协会旗下的五大品牌——可莎蜜儿、九月生活、南宋胡记、莫卡乡村、浮力森林,在街区的六辆花车上,联袂带来一场“醉甜蜜”的甜品展。

在这里,你还可以买到一杯杭州首家“丝绸奶茶店铺”推出的“丝巾奶茶”,每一杯奶茶的杯套均由丝绸精品馆内的精品丝巾特制而成,喝奶茶还有丝巾赠送。

活动当天,“丝绸奶茶快闪店”还通过现场发朋友圈集赞的形式,送出300杯丝绸桂花酒酿奶茶,每人限领一杯,送完为止。

同时,丝绸城内还将设置“国风民乐·城市青年音乐角”。

据悉,丝绸城夜市每日营业,时间一直持续到晚8点。

这样的丝绸城,你爱了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马赛洁 王逸群 通讯员 金焕英 共享联盟下城站 柳景春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