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海城铁开始“热滑”,杭安城铁已纳入规划!2025年,杭州都市圈将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8:09   

都市快报

杭州,是大家熟悉的城市名,但杭州的概念范围,不同的人却有着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杭州包含上城、下城等十个市辖区,有的人认为杭州包含了十个市辖区和三个县市。

从2007年开始,杭州有了一个包含海宁、德清等周边县市的全新概念范围——杭州都市圈。如今,杭州都市圈建设已走过13个年头,随着都市圈各城市交流合作不断加快,地图上的杭州都市圈正越变越大,而人们心里的杭州都市圈却越变越小。

人们心里的杭州都市圈如何越变越小?

image.png

一条条轨道交通线路成为拉近时空距离的利器,我们从今天(11月19日),召开的杭州都市圈“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5年,杭州都市圈城市(市域)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00公里,高铁里程将达1700公里,形成以“市域轨道+城市轨道”为重点的“一小时通勤圈”。

杭海城铁最高时速比市内地铁更快

有望与杭州地铁实现付费区无缝换乘

在杭州都市圈内的众多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中,连接杭州与海宁的杭海城铁是关注度颇高的一条,今天(11月19日),我们从负责杭海城铁建设的浙江交通集团了解到,杭海城铁已顺利实现盐官车辆基地及正线周王庙站至斜桥站区段接触网“热滑”试验。

“热滑”是轨道交通线路开通前的重要节点,这意味着杭海城铁离开通运营又更近了一步。

在杭海城铁列车进行“热滑”试验的过程中,车体运行平稳,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最高时速达到了120公里/小时,快于杭州市内目前已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

预计明年6月杭海城铁开通运营后,从杭州境内的首末站余杭高铁站至海宁境内的首末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的全程开行时间在半小时左右,若市民从杭州城区内的地铁站出发,加上站内换乘时间及杭海城铁的车程,将在一小时左右到达海宁城区。

在杭州都市圈“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海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濮新达表示,杭海城铁已与杭州地铁达成付费区无缝换乘意向,未来杭州市民只需购买一张地铁票,就可以直接从西湖边直接坐地铁换乘城铁到海宁皮革城买皮草。

此外,杭州至安吉的城际铁路,也是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安吉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 沈霞俊在杭州都市圈“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杭州至安吉城际铁路已纳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并重点谋划安吉至杭州城西枢纽轨道交通线(宁杭高铁二通道)。

“十四五”的杭州都市圈

将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 

除了轨道交通,航空、高速等其他交通项目,也在助力着杭州都市圈的快速发展。

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杨钊介绍,萧山机场总体规划(2020年版)获国家民航局批复,终端规划9000万人次,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可研评审取得重要进展,衢州机场迁建项目已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建设枢纽项目。

“十四五”时期,杭州都市圈将打造长三角机场群核心机场。到2025年,杭州都市圈国际通航点将达到150个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500公里。

在经济领域,到2025年,杭州圈经济总量将达到4.2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领先。

在城镇化领域,到2025年,杭州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4%,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

力争到2022年,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十四五”的杭州都市圈,将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成为新的发展阶段下全国现代化都市圈的典范、长三角地区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发展高地。

到2035年,杭州都市圈力争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东海 朱蓓蕾 记者 黄煜轩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