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华丰路站—丁桥站区间洞通!是首个杭州独立承建的地铁地下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7:50   

都市快报

11月19日下午,随着华丰路站-同协路站左线盾构机刀盘的缓缓转动“破洞而出”,标志着杭州地铁3号线SG3-10标迎来了整个标段内3区间共6条盾构隧道的全面贯通。

SG3-10标为丁桥站-华丰路站(不含),为3站3区间,由杭州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整个盾构区间双线全长5.9公里,是第一家独立中标实施杭州地铁工程地下车站和盾构区间的本地市政施工企业。

据了解,这也是3号线主线12个标中第一个实现全部盾构隧道贯通的标段。

杭州地铁3号线作为2022年亚运会配套工程,是杭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期盼已久的一条地铁线路,其建设意义重大。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主线起点余杭区文一西路站(预留二期工程延伸至规划杭州西站的条件),终点余杭区星桥路站(预留二期工程延伸条件)。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与主线百家园路站换乘接驳(预留远期延伸、拆分为 14 号线的条件)。

3 号线一期北延工程起点为吴山前村站,终点为文一西路站(不含)。全长57.6公里,共设车站39座。其中换乘站 113座,分别与杭州地铁 1 号线(2 座车站换乘)、2 号线、3 号线支线、4 号线、5 号线、6 号线、10 号线、16号线、机场快线换乘。

3号线是由西向东北走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连接了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区、杭州西部居住区、公交汽车西站枢纽站、古荡公交中心站、武林广场商务区、运河商务商贸中心、创新创业新天地核心区、主城东北部居住区和星桥居住区,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及临平副城与主城中心的联系。

3号线SG3-10标全部6条隧道贯通,为整个3号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市政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小亮介绍,施工前期,盾构机先后完成10次下穿河流,6次侧穿新建桥梁桩基,4次下穿高压输油管线,4次小曲率半径掘进,其中最小曲率半径为380米。同时完成了2次近河始发和2次近河接收,保证了盾构始发及接收安全。

其中盾构下穿高压输油管为I级风险源,下穿高压输油管线前,项目部提前对高压输油管线进行精探,确保石油管线位置准确。为保证盾构下穿高压输油管施工安全,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施工技术总结会,优化施工方案,为盾构安全顺利下穿提供技术保障。项目部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最终实现了盾构穿越期间,高压输油管线累计沉降-2.42毫米,远低于设计允许值。实现了盾构施工安全平稳掘进,为后续盾构穿越重要石油管线施工积累了重要经验。

根据计划,3 号线一期工程计划 2021 年建成。将采用Ah 型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余昶 记者 岳雁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