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了 杭州最高气温直降10℃!朝晖公园的银杏披上了黄金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7:35   

你有私藏的银杏打卡地吗?欢迎推荐

都市快报

蓝天、白云、阳光……虽然已是深秋,感觉却像身在初夏。在暖湿气流影响下,昨天杭州气温一路上升,11时市区气温已经超过25℃,下午2时,气温升至29℃,到了14:47,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9.4℃,是近一个月内的最高值。杭州历年11月中旬的最高气温,这个数字仅次于1952年,是近60年来的同期最高值。

很多网友都说,没想到11月的杭州,竟然又穿上了短袖。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天早上,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11月18日8时至19日8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河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

也许这就是“你在北方裹着貂,我在南方露着腰”。

好天气不会持续下去。今天,大家就要坐上“气温过山车”,一路往下冲了。随着冷空气到来,今天下午开始,北风增大,气温下降,周五最高气温将跌破20℃。到了周日,又有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还将进一步降低,下周最低气温可能降至10℃。

冷空气不仅带来降温,还有降水,未来几天,杭州都是阴雨天气,不过雨量不大。本周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杭州马拉松比赛,杭州气象台预计,当天阴有小雨,偏北风力4-5级、阵风6级,气温11-16℃,请小伙伴提前做好准备。

朝霞不出门 晚霞行千里

昨天早上,不少人拍到了漂亮的朝霞。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根据天气预报,明天冷空气南下,杭州确实就要下雨了。大家出门,除了要穿上厚外套,也别忘了带伞。

白天的时候,天空还出现了鱼鳞云。这种“鱼鳞云”,中国天气网科普过很多次,它在气象学上其实叫“透光高积云”,云块较薄,呈白色,常呈一个或两个方向整齐地排列,云块之间有明显的缝隙,即使无缝隙云块边缘也较明亮。鱼鳞云是强冷空气到来时常常会出现的一种云层,所以民间还有“天现鱼鳞云,不雨风也颠”的说法。

一般而言,冷空气来之前,云层逐渐加厚,并呈层状分布,厚重的云层在相互“挤压”下,就会呈现出鱼鳞形状的云,这种鱼鳞云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变为降雨云团。

没错,这回冷空气是动真格了。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4-8℃,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局地可达12℃以上。预计11月20日至22日,我国还将迎来一次雨雪降温过程。杭州虽然不会下雪,但雨是少不了的,接下来几天都以阴雨天气为主,加上北风,甚至可能都会有初冬的感觉。

朝晖公园的银杏黄了

每年银杏变黄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去朝晖公园遛上一圈。昨天去看了一下,百米长的银杏大道已经黄了大半。

朝晖公园已经成为杭城著名的赏秋之处,如果你在网上搜索一下“朝晖公园”,蹦出来的关联词几乎是清一色的“银杏”“银杏大道”“银杏林”……

其实,这条银杏大道并不在朝晖公园里面,而是在南边的华园弄上。据说这片银杏林是上世纪80年代时种下的,足足有300多棵。

银杏作为杭州的行道树之一,杭州人在路边其实也经常能偶遇。但是这里的银杏,不只数量多,而且整齐地在一条小道两侧排成了两列,身处其间就特别有意境。每到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银杏披上“黄金甲”的时候,总能吸引一大批摄影爱好者慕名而去。而且,这里不会收门票,又在城里,不用爬山,交通方便,很适合朋友、闺蜜、家人一起来散步。

欢迎推荐银杏打卡地

除了朝晖公园,西湖的孤山上、西湖大道、环城北路、中河路上城段、下城区的贴沙河边等地也都有银杏。

比如孤山,从鲁迅雕像旁边的游步道上去,顺着台阶往上,大概走上两三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平坡,坡上种了十几棵老银杏树。这里地方稍稍有点偏,但很清静,适合坐在树下看看风景、发发呆。

古武林门这里,也就是武林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这里的万向公园也种了不少银杏。上塘路(大关路—登云路段)也种了一些胸径25厘米以上的银杏。大关西苑小区门口,还有一片宽约30米,长约700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银杏林,几年前,杭州拱墅区在这个路段种了上千棵银杏树。

滨江大道这边,就是钱塘江南岸靠近钱江龙的江边道路边上,也有3公里长的银杏树带,附近的滨江公园里也种有一片银杏林。

快抱App的网友王小玉在杭友圈推荐了一个赏银杏的好地方——富阳杨家村的十里古银杏景区。如果你有什么私藏的银杏打卡地,欢迎加入杭友圈推荐给大家。

寺院年票 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了

继杭州公园年卡可以网上办理之后,杭州寺院年票也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了。

2021年杭州寺院年票业务将全面升级,首次推出手机办理业务。办理成功后,可凭杭州市民卡、寺庙IC卡、手机二维码进入寺院,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线上办理怎么办?杭州市民卡持卡用户、寺院IC卡持卡用户,即日起可通过杭州市民卡微信、杭州通微信、杭州市民卡App、杭州市民卡支付宝生活号等官方渠道,在线办理2021年寺院年票。全年40元/张、半年20元/张。

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办理的次年寺院年票,支持即办即用;2021年度的寺院年票:自购买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寺院年票可使用的范围包括灵隐寺、净慈寺、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灵顺寺、香积寺、余杭径山万寿寺使用。另外,葛岭抱朴道院也列入使用范围。

特别提醒:1.在线办理寺院年票后,若需要实体寺院IC卡,可至净慈寺内的寺院年票发售中心进行打印,首次打印免收卡费。2.线上也支持为他人代办,请慎重填写手机号码,办理成功后仅限所填手机号码登录查看二维码。

当然,如果你想线下办理,寺院年票发售中心设在南山路56号净慈寺内。

另外,还有一张游西湖西溪景区必备的杭州公园年卡,线上办理是在支付宝App中,打开支付宝搜索“杭州公园年卡”生活号,在生活号界面选择“线上办理”,按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支付成功即办理完成。线下公园年票发售中心设在南山路61号(学士公园罗马广场南侧)。

公园年卡可使用范围包括岳庙、六和塔、灵隐飞来峰、虎跑、植物园、动物园、钱王祠、玉皇山、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万松书院、郭庄、木兰山茶园、云栖公园(景点)、西溪湿地,均可刷卡入园,全年通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摄影 宋赟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大家就要坐上“气温过山车”,一路往下冲了。随着冷空气到来,今天下午开始,北风增大,气温下降,周五最高气温将跌破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