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幸福感原来是这样“算”出来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6:37   

杭州日报讯 中国六大古都之一、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杭州,不仅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貌,也有源远流长的深厚底蕴,还有数字经济、云城等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今年,杭州再度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也是她连续14年蝉联此称号。同时,今年杭州还搬回了一个组委会特别奖:新时代数字治理标杆城市。

幸福城市是怎么评出来的、有哪些人参与?今年的幸福城市调查推选有何特点?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一份《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为我们解答了这些问题。

据发布,《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的形成,由主观调查与客观数据调查组成,包括问卷调查、大数据采集、材料申报、实地调研和专家评审、专业评审委员会共同确认一系列流程。“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涵盖就业、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公共安全、生活品质等九大领域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各个具体幸福感受分数加权汇总后,最终获得总体幸福度。

“今年的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近120万份,比去年增加了1倍多。从年龄结构上看,关注城市幸福话题的青年人比例增加,调查发现18至25岁年龄段的人数占调查人群的比例,从去年的13%增加到18%。”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在解读报告时说道。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数据采集还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具体包括新冠疫情关注度、人均确诊病例数、复工复产速度指数、城市内出行恢复速度指数、城市间迁徙恢复速度指数等细分指标,同时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在调查问卷设计上,针对就业、居民收入等9个一级指标,分别从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对政府治理的评价这2个维度,全面测量居民对所在城市的具体幸福感受。此外,考虑到不同层级的城市在资源、规模等方面的差异性,今年的调查推选将城市进行了更精细的分类,以此推动更多城市以不同的维度参与。

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这种主观感受,是如何进行客观测量,给每个城市精确打分的?作为近几年幸福城市推选的技术支持,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给出了答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比如,每天有无数人通过百度搜索查询相关内容,这就可以反映城市居民每天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对什么满意、对什么不满意等。再比如,百度地图每天会收到不计其数的定位请求,这样就可以看到城市的整体人员分布、流向等。”王海峰介绍,即使是幸福感很高的城市,也有一些指标相对较低,这为城市进一步提升幸福感找到了一些可能的方向。人工智能技术能帮助更深入、更准确地了解城市,了解城市的居民,从而更好地服务城市、服务城市的居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