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件“重大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提案办理有了新进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7:38   

成立高级别专家组 建设杭宁温3个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考虑将1月23日定为“浙江省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日”

都市快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我省在应对重大突发传染病方面的短板与不足。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如何补齐短板,防范漏洞,力争今后出现类似情况争取主动,早做准备,成为当下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在疫情最为严重期间,省政协委员们便纷纷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省政协组织开展“同心战疫众志成城”主题网络议政,并围绕“加快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重点课题调研,助力“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省政协领导带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街道社区、访职能部门、开展头脑风暴,撰写了一份总报告和四份子报告。致公党省委会、民进省委会与省政协提案委、教科卫体委在第一时间将有关内容转化成3件提案,归并为“重大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提案,由省委书记领办,省政协主要领导协办,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级相关7个部门会办。

这也是我省政协提案办理史上首次由省委书记领办的政协提案。

昨天下午,省政协“重大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提案办理成果发布会召开,通报三件重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建议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高级别专家组

重大疫情防控,首先要有完善的发现和应急响应机制。757号提案中,建议县级以上党委、政府成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委员会,统一组织协调公共卫生应急决策、指挥和管理工作;成立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高级别专家组,强化多学科专家在卫生应急管理中的技术咨询、分析研判和决策参谋等。

发布会现场,省卫健委答复说,这些工作已纳入《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而这项规划也已列入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接下来省卫健委将成立专班,协调研究制定规划,谋划落实提案中相关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成立高级别专家组建设杭宁温3个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考虑将1月23日定为“浙江省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日”都市快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我省在应对重大突发传染病方面的短板与不足。759号提案建议将“1月23日”设为“浙江省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日”,在这一天定期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和应急知识培训,提升公民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藉此牢记疫情之痛,紧绷安全之弦。建议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高级别专家组重大疫情防控,首先要有完善的发现和应急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