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面子” 夯实 “里子” 丁兰街道整治“城市病”有妙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7:33   

每日商报讯 今年5月,江干区丁兰街道启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大量艰苦但卓有成效的工作,丁兰街道发生了一系列更新和蝶变,“城市病”都一一被治愈了。

但百日攻坚只是一时,如何彻底根治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疑难杂症”?昨天,记者从丁兰街道了解到,街道已经为开展长效管理工作做足了准备,既要扮靓街道“面子”,又要夯实街道“里子”,一定打赢这场“迎亚运”综合环境治理长久战。

从末几位一跃排进前三 皋城村垃圾分类这样做

据了解,5月启动的集中攻坚行动涉及垃圾分类、违章建筑、大气和水环境、噪音、占道经营等几大类。

对于丁兰街道来说,由于辖区内还有不少乡村地区,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着更多困难和挑战。但在这次整治过程中,却涌现了不少“典型”,皋城村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6月,皋城村推出了垃圾分类奖惩制度,实行日日考核打分,居民每月凭积分可以兑换奖品。

如今,在皋城村,每户人家门口都有两只垃圾桶,一只为绿色的易腐垃圾,一只为灰色的其他垃圾。每天都会有环卫工人上门取垃圾,随行的还有两位别着绿袖章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他们则负责给每户人家每天产生的垃圾打分。

“我们家已经拿到过保温壶、毛巾、洗衣液、酱油……一年的油盐酱醋是不用愁了!”有了实实在在的奖励,村民参与度和积极性大大提高。

“皋城村一共204户人家,奖罚制度推出以来,村里每个月会采购将近两万元的生活用品用于积分兑换,到了年底总积分还会跟文明家庭评选、奖金等挂钩。”皋城村村委会副主任林增斌介绍。

这项措施实施后,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目前,皋城村的垃圾分类排名已经从原来的末几位,一跃排进前三。

与此同时,皋城村在整治提升环境时还融入了智慧化手段。今年7月17日,皋城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用,“云上皋城”拉开帷幕。

“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安防、智慧商务、流动人口管理,全部上网入云。”皋城村村委书记俞建国说,通过收集村庄各项实时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处理,转换为相关图表数据,以此助力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

不仅要解决“停车难”问题

还要为居民量身定制三色停车位

除了垃圾分类,“停车难”问题也是丁兰街道这次攻坚行动中重点攻破的难点。

从去年开始,丁兰街道就深度挖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放了丁兰公园等地下车位超1000个,更与江干交警大队、城管局等部门多次实地踏勘,在明珠街、丁群路两个断头路划出时段性停车泊位113个,缓解局部停车难。

今年以来,借着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丁兰街道更是加大力度,利用明珠街闲置空地建了一个可停放45辆车的停车场,还在明珠社区等停车特别紧张的经适房周边——环丁路、蕙兰雅路和长虹路,再次划出公共停车位148个。

此外,丁兰街道还专门设置了三种不同颜色的车位,来满足不同区域居民出行需求,从而长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其中,绿色停车位28个,限时免费停车20-30分钟,主要是集中在辖区三个农贸市场、药店周边,满足居民生活、购物等短时停车需求。

错峰时段黄色泊位120个,通常是晚5点至隔天早上7点,集中在蕙兰雅路、长虹路等通行要道,白天保障路面畅通不能停、晚上解决停车难可停。

常规收费白色停车泊位80个,分布在卫生服务中心周边,解决居民看病停车难。

“我们不仅要解决车位从无到有的困难,还要把措施做到更到位更贴心,让丁兰居民享受停车‘个性化’服务,真正解决停车难问题。”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寿亦萍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张佳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