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警严查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与汽车相撞或被判全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21:22   

有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认为:

“路上车少时,闯个红灯没事。”

“就算被查到,也就扣几十块钱。”

“哪怕骑电动自行车违法出了事故,

汽车司机也要赔钱给我。”

来看一个最新案例,

发生在富阳区春秋北路文居街路口,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与机动车碰撞受伤,

最终电动自行车承担全责,

赔偿对方车损。

11月12日早上6点左右,富阳区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夏某骑着电动自行车,沿春秋北路由北向南行驶。途经玉长城广场前的文居街口时,前方直行信号灯变成了红灯。夏某见此时路面车辆不多,于是无视信号灯,径直向前驶去。

△夏某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

与此同时,张先生驾着一辆黑色小型轿车,正沿着文居街由西向东行驶,来到春秋北路路口时,前方直行信号灯是绿灯,张先生便放心向前驶去,车速也不算快。

此时,左转车道上停着的一辆正在等待红灯的公交车,遮挡了张先生的视线,他没注意到异样,结果车子刚开到直行待行区位置时,夏某的电动自行车撞了上来。

△发生碰撞瞬间

张先生赶忙急踩刹车避让,但为时已晚,轿车的左前侧车头与夏某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在惯性作用下,夏某的头部撞在轿车前挡玻璃上,将玻璃砸裂,然后整个人飞了起来,凌空转了一圈后摔在地上。张先生见状吓坏了,赶紧下车查看,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张先生的轿车前档玻璃被撞裂

后经医院检查,夏某后脑勺头顶被擦破了皮,颅内小出血。但万幸的是,事发时夏某佩戴了安全头盔,并且按规范系上了安全扣,这才使夏某的头部在与轿车前挡玻璃剧烈碰撞时免遭重创,否则极有可能导致颅骨骨折。

事发后,接到报警的杭州交警富阳大队警力迅速赶到事发路段,勘查现场,并调取了事发路段的监控视频。经过详细调查后,夏某存在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而轿车驾驶员张先生没有交通违法行为,且事发后采取了适当的救助措施,因此夏某承担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张先生无责任。

△事故处理现场

事后,交警前往医院探望了病床上的夏某,当面告知了事故处理结果。夏某听后表示不解:“为什么我被汽车撞了,还要我担全责,不是应该大车让小车么?”交警当场让夏某和在一旁陪护的儿子小夏观看了事发时的监控视频画面。这下,小夏忍不住教育起了父亲:“明明是你闯了红灯嘛,这种行为多少危险,判你全责也没话说。”

担了全责的夏某要赔偿轿车的车损,幸好,他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时,购买了电动自行车保险,这多少为他减少了损失。夏某感慨说:“要不是遵照交法规定和建议,骑车戴好头盔,买好保险,后果不堪设想。以后一定要好好遵守交通法规,再也不闯红灯了。”

△交警将事故处理结果告知夏某

△交通事故认定书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引发事故或将被判全责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一直来都是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为了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治理,杭州交警提醒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若遇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因闯红灯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且机动车一方没有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公安交警部门将判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负全部责任。

“空地结合”事后追查抄告所在单位

杭州交警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交通违法行为从目标锁定、目标追缉、分析研判、上门追处、宣传教育到约谈整改的一整套治理模式,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尤其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更是严肃追查。

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认为,交警不可能24小时一直在路上守候,即便路上被发现闯红灯,交警出于安全考虑也不会强制拦截他们。但是通过‘空地结合’的模式,仍然可以追踪到违法者的车辆和人员特征信息,事后追查。违法者在企事业单位任职的,还会将其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单位,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他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职工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来源:富阳交警、杭州交警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经过详细调查后,夏某存在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而轿车驾驶员张先生没有交通违法行为,且事发后采取了适当的救助措施,因此夏某承担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张先生无责任。若遇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因闯红灯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且机动车一方没有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公安交警部门将判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负全部责任。”△交警将事故处理结果告知夏某△交通事故认定书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引发事故或将被判全责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一直来都是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