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痛点!浙江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3:48   

都市快报讯 

受访者供图

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车检业务一窗办理、规范车检收费标准、优化车辆检测环境……

刚刚,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继5月浙江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检测站内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浙江省车辆检测站规范管理指南》和《车辆检测站管理服务综合评价指标及计分方法》。

这标志着,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即将从标杆试点走向全面推进。

近年来,浙江省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目前全省每年约有860万车主需要到车辆检测站办理检验。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公共场所,车辆检测站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像是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检测资源配置不科学、服务环境脏乱差等。

《通知》指出,车辆检测是一项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车辆检测站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重要意义,督促本地车辆检测站提高站位,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按照《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努力改进车辆检测公共服务,以全面打造环境更舒心、流程更省心、服务更贴心、管理更精心、体验更安心的车辆检测服务高地为目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车辆检测办事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在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规范车检站开办及日常管理方面,要科学选址、规范开办、独立获证、确保检测公正性、加强车辆检测结果符合性管理、规范车辆检测站人员和设施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车辆检测主体责任及加强部门联合监管。

特别要求各地车检站要提效率、便百姓,着力优化提升车检公共服务,明确要求推行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车检业务“一窗办理”服务、免费交车代检“交钥匙”服务以及规范车检收费标准、优化咨询服务、优化设施环境等系列改革工作。

具体来说:

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指的是车辆检测站应同时具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机动车排放检验能力,对于开展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的车辆检测站,还应同时具备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检测与等级评定能力。车辆检测站应着眼人民群众车检需求,整合资源,规范完善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流程,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预约服务。车辆检测站将统一在“浙江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公布检测站地址、营业时间、检测车型、咨询电话、服务星级等信息,提供预约服务。应在车辆检测站内开辟预约专用通道,保障预约车辆优先检测。

车检业务“一窗办理”服务。车辆检测站应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内部资料流转,实现车检服务全流程“一窗办理”。车主在一个受理窗口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车辆检测完成后由取件区告知检测结果,打印相关证件资料。

免费交车代检“交钥匙”服务。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内部资料流转,实现车检服务全流程“一窗办理”。车主在一个受理窗口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车辆检测完成后由取件区告知检测结果,打印相关证件资料。

规范车检收费标准。车辆检测站应依据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和社会承受能力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开明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对车检价格违法行为应依法予以查处。

优化设施环境。车辆检测站应在服务大厅配置座椅、电视、免费Wi-Fi、饮水机等设施,有条件的可考虑配备阅览区、按摩椅、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宝、交通违法及环保自助处理终端等设施,为车主提供多元化服务。

《通知》明确,将对车辆检测站实施管理服务综合评价,强化社会监督,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适时在检测站自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评定,形成A(标杆检测站)、B(满意检测站)、C(需要整改和完善服务检测站)三个等级评价结果,并以评价结果为依据,探索实施对车检站的差异化、精细化管理。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优化部门审核审批,突出检测公正性和结果符合性要求,强调车辆检测站主体责任、明确联合监管方式和执法协同等。

在量化车辆检测站设施和人员要求方面,随通知一起下发《浙江省车辆检测站规范管理指南》《车辆检测站管理服务综合评价指标及计分方法》,予以具体规定。这两个文件从硬件设施上对车辆检测站功能区域、场区道路、交通标志、外检区布局、检测车间布局、路试车道要求、驻车坡道要求等进行了规定;从人员配备上,对人员构成、安全技术检测项目人员配置、排放检测项目人员配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要求等进行了规定,以此为车检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具体来说: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车辆检测站应着眼人民群众车检需求,整合资源,规范完善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流程,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测、一次收费。车主在一个受理窗口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车辆检测完成后由取件区告知检测结果,打印相关证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