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完菜,你会在菜场里检测一下菜吗?杭州进入“食品安全宣传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07:52   

食品有问题,可以拨打12345热线举报

都市快报

贸市场的4成。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宣传周期间,将发动各食品安全相关部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全社会各方的力量,为大家营造更加安心、更加放心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滨江区将开展食品安全宣讲进学校进社区、组织市民代表参观祖名科普宣传基地、组织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员开展宣传监督活动等。

同时,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也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到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督活动中,共同曝光有害食品,抵制问题食品。如果发现身边有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12345热线举报。

昨日一早,家住新州花苑的吴健阿姨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附近的江南豪园农贸市场买菜。她选了冬枣、草莓、茭白和鲜肉,付好钱准备离开时,一转身,将菜递进二楼楼梯口的检测室:“帮我测测菜上的农药残留有没有超标。”

原来,这天吴阿姨是“带着任务”来买菜的。“我是食品安全义务宣传员,每年都会接到2到3次随机抽检食品质量的任务。”

检测员接过菜,各取了一点样本,加入试剂,放进检测仪中。大概半小时后,检测员将一张检测小票递给吴阿姨。小票上标注了每样食物的检测结果和判定结果,检测结果显示其农药残留的浓度,判定结果则表示食物农药残留是否合格,可否正常食用。

“回去可以放心烧饭了,不过,为了卫生起见,一定要先洗过。”吴阿姨检测的几样食物,其农药残留的浓度都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放心食用。

像吴阿姨这样,买完菜先检测一下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毛估估,每个月总有30多个人会来检测的,虽说人数不算多,但跟往年比,已经多了不少。”检测员说,大家的安全意识比往年提高了不少。来检测的,除了鱼肉,多是一些当季的蔬菜水果,像最近草莓的检测就多起来了。

吴阿姨直言,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员,时不时会接到抽检任务,杭州的食品安全做得还是蛮好的。

这次吴阿姨接到的任务,是“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昨日,杭州启动了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用一周的时间,开展辟谣实验、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推广食品安全知识。

推广食品安全,杭州已经走过10个年头。创建高水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仅被纳入“十三五”规划,更是被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十三五”规划至今的5年,杭州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可控、稳中向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杭州的放心农贸市场,100%建立了“你点我检”快检室,占到了全市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敏 赵文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吴阿姨检测的几样食物,其农药残留的浓度都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放心食用。吴阿姨直言,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员,时不时会接到抽检任务,杭州的食品安全做得还是蛮好的。这次吴阿姨接到的任务,是“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