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12349”儿童救助热线 线下,120余家“儿童之家” 民政部门构建全方位保障困境儿童权益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07:01   

杭州日报讯 11月3日,杭州市正式开通“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热线接待中心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全天24小时接听。

开通以来,平均每天能接到30余次来电。“目前接到的电话绝大多数都是咨询收养方面的,其余多是儿童心理问题的咨询,比方说孩子叛逆、自闭、网瘾等等。”杭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刘国峰介绍说,对于儿童心理问题的咨询,接线的工作人员除了直接在电话里抚慰家长情绪之外,都会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后续再转介到专业的社会组织进行心理指导,有需要的还将上门。

线上,一条“12349”儿童救助热线;线下,120余家“儿童之家”,共同守护困境儿童。

“一站式”困境儿童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

在杭州,对于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从来不是单一部门在作为,还设立了多条与儿童权益保护、青少年帮助有关的热线,为什么如今还要增加一条“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

今年8月,杭州被民政部列为全国统一的“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地区之一。该热线是“一站式”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采用“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级处理、限时办结、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热线受理咨询的范围也非常广,简单来讲包括了儿童救助保护政策咨询、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服务、儿童心理问题疏导服务、帮扶转介服务、儿童生活困难救助服务和其他儿童救助保护服务。

刘院长介绍说,市民咨询孤弃儿童收留抚养、领养相关问题时,可由“12349”热线接待中心直接进行答复;咨询申请杭州市困境儿童生活补贴补助时,则会转介属地民政部门,由属地民政部门受理处置,对转介案热线接待中心会进行督办,确保高效解决来电市民问题,保障儿童权益。

尽管接待中心在市儿童福利院(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内,主要负责热线的受理、督办和反馈,而分线设置在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及公安、教育、司法等与儿童福利密切相关的部门,整体形成了以“12349”热线办公室为主体,成员单位和区、县(市)民政部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热线不仅接受家长的咨询和求助,更希望给困境儿童、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一个求助的地方,使困境儿童权益保障更扎实全面。

“儿童之家”给予贴心的临时庇护和照料

今年5月31日,男孩康康在下沙江滨地铁站被发现走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闻潮派出所民警帮他寻找家人,因为他表达不清,无法说出家庭信息,一直都找不到他的家人。6月2日,民警将他送到市儿童福利院“添翼儿童之家”。

“添翼儿童之家”是线下的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和照料的场所。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腾出院内的一幢楼,建筑面积有1500平方米,设立了心理咨询、综合评估、法律援助等功能区和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区,具备困境儿童临时救助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催生和孵化村(社区)儿童之家及推进普惠型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等功能。

在这里,康康得到了妥善的照料,他画画给福利院的社工看,画了呜呜冒烟的车子,旁边写着“刘东”“文金川”的字样,嘴里还喊着“伯伯”。正是通过这些信息,民警找到了孩子的爸爸刘金川。在儿童福利院待了半个月的孩子终于和爸爸团聚了。

目前,“添翼儿童之家”还住了三个接受临时庇护的小朋友。其中两个小朋友的妈妈因吸毒犯罪在外地服刑戒毒,爸爸不知所踪,祖辈没有抚养能力,因此暂时留在“添翼儿童之家”生活。

儿童之家是我省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重点,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为目标,为儿童提供临时照料、思想教育、关爱保护、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的重要阵地。目前,全市已建成120余家“儿童之家”。市儿童福利院这座示范型“添翼儿童之家”,不光是给困境儿童提供临时庇护场所,还举办了“小候鸟”暑期爱心班、临安潜川困境儿童夏令营,社会残疾困境儿童“添翼计划”等不同形式的融合活动,为60余名儿童提供了关爱保护。

结合浙江省儿童之家建设三年计划(2020—2022年),杭州将全面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在全市建100多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做到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都能打造一所示范型“儿童之家”,同时推出相应的服务规范和标准。

越来越多的“儿童之家”将构建成一张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坚强网络,并逐步升级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联盟,推动普惠型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让更多孩子生活在健康、友爱、美好的环境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倪舒凡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