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职人员变身“啄木鸟” 全员找茬,保障“无障碍”设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07:00   

杭州日报讯 公交车站有没有盲道提示音、无障碍坡道开口设置是否合适……最近,西湖区城管局市政科的小齐成了真正的“低头族”,上下班路上、中午午休时间频频低头看人行道,给无障碍设施“找茬”。

其他同事跟她一样,只要走在路上,都会睁大眼睛搜索人行道上的问题,看到一个问题就拍下照片,发送给对应的管理人员。

他们都在参加西湖区无障碍专办在全区举行的“全员找茬,保障无碍”的普查活动。

这是一项有指向性的特殊活动,号召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在日常外出时对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多看一眼”,着重“看”三类问题:无障碍设施的安全性问题、设施的完整性问题、设施的规范性问题。于是全区城管、住建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行动起来,专门查区域范围内城市道路、厕所、绿地上的无障碍设施。

发起这项活动的西湖区无障碍专办解释,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惠及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参与社会、融合社会的重要措施,但普通人通常不太会关注这些设施,有没有问题大多靠养护人员以及行动不便人士自己去发现,发起公职人员业余时间的无障碍设施普查行动,对参与者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对残障人士的出行而言是温暖的帮助,对市政养护人员来说则是最有效的工作督促。

据统计,通过近20天的“找茬”活动,共计发现267处不合规范的问题。西湖区无障碍专办已经对这批问题进行整理下发,“找到一处,整改一处”,全方位做好对无障碍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与此同时,西湖区城管局也加大了执法查处,对在无障碍设施上堆物、停车或设置其他障碍,将无障碍设施挪作他用等行为,加大巡查保护,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发挥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妹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