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杭州都将“仙雾缭绕”,但并不是霾!更要重视的是,接下来冷空气要动真格了,别感冒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3:34   

都市快报

今天早上起来,大家是不是觉得雾蒙蒙的一片,整个杭州都仙雾缭绕的,高速也有部分路段封路了,到了中午还是灰蒙蒙的感觉,就有小伙伴问,这到底是雾还是霾?

对此,浙江气象台表示,近期,我国霾天气主要在华北平原,今天我省白茫茫的是雾,不是霾!

杭州气象台也表示,这两天吹的是南风,不是北方,所以虽然北方霾比较严重,也不会影响我们。

至于今天为什么看起来白茫茫的,还有一个原因,今天多云,阳光没昨天那么好,相比之下,大家就觉得天空不通透了。

另外,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霾预报图,霾主要出现在华北大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而从明天起,随着冷空气入侵,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也将自西向东逐渐减弱消散。

另一张全国雾预报图则显示,杭州这两天正处于“浓雾”笼罩中。相对来说,其实今天早晨的大雾范围比昨天要小一些,但强度依旧很强,钱塘新区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还不足50米。秋冬季节是大雾的高发期,请大家早晨出行还请注意安全。

为什么秋冬季节是大雾的高发期?

从气象角度来分析,秋冬季节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大气上下流动少,比较稳定,这样有利于雾形成的气象条件日数就会较其他季节居多。此外,秋冬季节,由于夜长而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而形成雾。而且由于冷空气活动、辐射降温等原因,也会使得夜间和清晨逆温存在日数比其他季节多。

虽然雾和霾生成条件不一样,但由于霾发生时的天气条件特点是气团稳定、较干燥,秋冬季满足这样的天气条件日数多,加上一些地方采暖用煤,粉尘大,所以秋天冬季也容易形成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内容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在暖湿气流影响下,前半周气温会先大幅攀升,随后北方冷空气南下,气温又将大跳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多日不见的雨水也将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