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曼哈顿”要来了?钱塘江边的城市封面落下最后一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08:06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所有的意义,都因为比较而产生。

重庆有长江,城市封面是来福士。

上海有黄浦江,城市封面是东方明珠。

广州有珠江,城市封面是小蛮腰。

进入“钱塘江时代”,杭州的城市封面,无疑是两岸高楼共同组成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天际线。

然而,在这张城市封面里,却仍有一块“L”型的空白区域。

为何说是空白?

在杭州钱塘江的黄金岸线:钱江新城和滨江区段已经十分成熟;钱江新城二期快速推进,目标是在亚运会前展露芳容;奥体区块的杭州之门和亚运三馆具备了物理高度,距离杭州人精神地标也只差了一场亚运会的到来;就连后起之秀萧山科技城,产城人融合做得也是风生水起。

但唯独却在亚运村和奥体板块中间的区域,杭州迟迟不曾落笔。

这既是发展空白,更是有意留白。

作为钱塘江边最后一公里的黄金水岸,在亚运会倒计时不到两年时,终于迎来了“揭纱”时刻。

11月初,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发布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概念规划方案,通过地下深度、地上高度、产出密度、开发强度的全方位构建,打造全球总部创新地和湾区活力未来城。

杭州钱江两岸,能否以此为句号,像广州、上海那样,拼上拥江发展的“最全版图”?

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位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块,总面积1.85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约377万平方米,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以飞虹路、宁一路、民祥路、宁二路合围而成的地铁丰北站上盖综合开发区域为核心启动区,面积约400亩。

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背后,可能人们已经淡忘,面积仅20多平方公里的钱江世纪城,起步于2003年,已经历经17年的高强度开发。

2009年,钱江世纪城还没有高楼林立,阡陌纵横中,还能遥遥看到远处萧山老城区的高楼。

2013年,“莲花碗”破土而出。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举行,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所在的钱江世纪城,初具雏形。

也是在这一年,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规划中,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以及南岸的钱江世纪城,共同组成杭州城市新中心。

这是杭州在中国城市大洗牌之时,亮出的一张全新的城市封面。

然而,有观点认为,建城17年,钱江世纪城虽然有了城市新中心的“面子”,却一直缺少顶级产业的“里子”。

这样的观点,显然是把钱江世纪城与未来科技城风风火火的科创产业比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廖伟 洪美娜 蔡卡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