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半月完成近4000起电动自行车执法!杭州交警出重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13:58   

杭州公安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治理一直是杭州交警工作的重中之重,“千警上路”等治理行动也在持续进行中。而随着工作的深入,杭州交警也采取了更有针对性、更具效率的管理措施。

“空地结合+定巡结合”双管齐下

精准锁定违法行为,及时固定证据

为了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实施更精准的发现及锁定,杭州交警对症下药,推出了“空地结合+定巡结合”的治理方式。

昨日,杭州交警江干大队四季青中队借助路面监控、电子警察等科技设备,一旦发现违法行为,数字勤务室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进行取证,并立即报告给在路面执勤的民警,与此同时还会将违法证据一并传至工作群。等现场民警将违法者拦停时,证据确凿,违法者即使想狡辩也没用。

执勤民警陈波表示,除了由数字勤务室工作人员监控发现,交警在日常巡逻时如发现有违法行为,也将第一时间与数字勤务室联系,工作人员也会立即反应,配合锁定违法人员并固定证据。

在此过程中,TPTU铁骑队员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利用机动性强、快速反应的优势,全面提升了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的监管力度。

三个半月完成近4000起执法

新推远程执法,提升执法效率

在扩大整治覆盖面的同时,杭州交警也在寻求更具效率的执法方式。

近期,杭州交警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启用了“远程执法”系统,每位出勤的TPTU铁骑队员身上都会装备。对于像闯红灯、逆行这样的重点违法行为,现场TPTU铁骑队员在拦下当事人后会打开手机中的系统进行上报,数字勤务室民警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违法者直接进行对话,同时在线依法进行处理。

现场,针对一起刚刚发生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事故,陈波在现场展示了远程执法的全过程。从TPTU铁骑队员拦下违法者,到前后端建立视频连接,再到陈波依法对违法者进行教育处理,全程用时不到3分钟,效率极高。

“利用这套体系,一般的违法处理都能在2-3分钟内完成,”陈波表示。从7月中旬开始投入使用至今,三个半月来中队已经完成了近4000起“远程执法”。

来源:杭州公安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于像闯红灯、逆行这样的重点违法行为,现场TPTU铁骑队员在拦下当事人后会打开手机中的系统进行上报,数字勤务室民警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违法者直接进行对话,同时在线依法进行处理。执勤民警陈波表示,除了由数字勤务室工作人员监控发现,交警在日常巡逻时如发现有违法行为,也将第一时间与数字勤务室联系,工作人员也会立即反应,配合锁定违法人员并固定证据。从TPTU铁骑队员拦下违法者,到前后端建立视频连接,再到陈波依法对违法者进行教育处理,全程用时不到3分钟,效率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