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秋季,天目山邀你去“打卡” 《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今日首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7:28   

每日商报 天目千重秀,林木十里深。

被誉为“浙西百山之祖”的天目山,是“物种宝库”,拥有2300余种高等植物,5000多种野生动物;是“大树王国”,森林植被以“古、大、高、稀”闻名于世;它还是“天然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十三万余个。

秋季,是天目山最美的时节。沿着盘山公路向上,色彩斑斓的景色吸引眼球,或在云雾中,烟雾缭绕;或在蓝天下,峰峦叠嶂。如果你还没想好去哪里赏秋,何不来一趟天目山之旅,感受家门口的绝美秋景!

当然,作为“浙江省十大名山”之一,天目山的保护也意义重大。今天,省、市、区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研讨天目山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并为天目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出谋划策,助推名山公园建设开启新篇章。

《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今日首发

各路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助推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

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目标,要求“加快建设天目山、莫干山、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等十大名山公园”。

2019年11月,浙江省林业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启动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建设,计划将“十大名山公园”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地、生态旅游首选地和大花园建设标杆地。

当时,临安立即编制了《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列出了七大类任务,涉及“天目”文化品牌唱响工程、天目山自然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天目山珍稀植物园建设工程、天目山古树名木和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救护工程等。

其中,“天目”文化品牌唱响工程中提出,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天目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不能单纯停留在实物欣赏范畴,需要创新策划一批具有天目山特色内涵的文化产品,整合品牌、挖掘资源。比如,推出《中国名山志·天目山志》、《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天目山野生动物监测成果文献等丛书,制作天目山生态人文专题宣传片、“遇见天目山”系列主题报道等。

另外,为全方位对天目山丰富的生物多样生资源和特殊的环境资源进行展示,需新建专门的自然博物馆,内设自然生态环境、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其他生物多样性、天目山科教基地等5个展览厅及1个多功能电化教室。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原本写在纸上的计划已经初见成效。在今天的“建设浙江大花园 十大名山公园走进天目山”活动中,将举行《浙江通志·天目山专志》首发仪式,相关专家学者为十大名山公园代表赠书。

当天下午,还将举办“文化新融合天目山文化论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目山论坛”,各路专家齐聚一堂,为名山公园建设开出“良方”。

“五世同堂”古银杏、胸径233厘米的“大树王”……

到天目山感受不一样的秋意

正是因为有了保护与开发建设管理,天目山这座“浙西百山之祖”才屹立不倒,历久常青。这个季节,一定要抽空带上家人去景区玩玩,感受“天然氧吧”的魅力。

在这里,有独具特色的植物群落,有古朴苍劲、生机盎然的树中寿星,有世上罕见的珍稀巨树,有历经沧桑、亘古孑遗的古老树种,有姿态奇异、观赏价值很高的奇珍异木,有绚丽多姿为山水增色的丽树名花……

天目山的秋天,最不能错过的一处景便是开山老殿前的古银杏树——“五世同堂”。这棵古银杏生长在海拔1020米处的悬崖峭壁上,世世代代由根基萌生出22株大小不等的次生复干树,已有一万两千年的历史。“古树最有灵气”,每年秋季都有市民来到这颗银杏树下祈福美满安康,长此以往,便成美好的传统。

除了“五世同堂”,在天目山,树龄100年以上的野生银杏还有262株。带上家人一起赏天目秋色,在古银树下席地而坐,云海和落日在枝叶的间隙中透亮,树叶随风一片片飘下,真是美哉。

古柳杉也值得一看。天目山拥有世界罕见的大柳杉群落,主要集中在五里亭至开山老殿一带,胸径50厘米以上的古柳杉有2032株,胸径100厘米以上的有481株,胸径200厘米以上的有16株,平均树高40米。最引人注目的是开山老殿前的一株树龄逾千年的大柳杉,胸径233厘米,需6人合围,俗称“大树王”,虽已枯死百余年,躯干仍岿然屹立。

此外,在天目山还能观赏到世界上最高的金钱松,高达58米;地球独生子——天目铁木,目前全世界野生植株仅存5株。

从山上赏完秋景下来,还可以到天目山周边的其他景点逛逛。近年来,临安围绕天目山景区,打造了不少有特色的景区。比如,位于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麓的天目月乡景区、天目山脚下的童话古堡——草木花香玫瑰庄园、天目山露营小镇等。

小贴士:

到天目山景区赏秋,可以住哪里?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个“网红”民宿——

月亮工坊:

临安唯一的白金宿,位于天目月乡景区,利用旧屋改造,尽量保持民居原有的建筑结构,保留老砖墙、老泥墙、木头房梁,以融入当地自然环境的山水美宿作为设计亮点,从而体现出现代化的时尚和舒适感。

知了民宿:

知了民宿,坐落在天目山景区禅院寺旁,以艺术的形式诠释自然生态。传承中国经典美学,通过连廊互相连接,与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够在这里充分的感受自然气息,放松身心。

上客堂:

坐落于天目山风景区内,正面临水面山,环境清幽,背倚禅源古刹,梵音阵阵,正是“左耳听禅,右耳听风”的绝色之境,文佛修禅,闻香悟道,净心通慧之选。

月亮玖号:

位于天目月乡景区内,民宿配有采摘果园、会议室、KTV等设施,适合家庭出游、朋友度假、公司团建等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通讯员 江萍 庞春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