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节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6:27   

杭州日报讯 一年一度的杭州市邻居节,昨日在钱塘新区拉开了大幕。至此,邻居节已经陪伴了杭城市民17个年头。不断荡漾着爱的涟漪,让守望相助的温暖,涌进新老市民的心头。

邻居,是一个亲切的称呼。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大多数人都住在院子里、平房里,平时孩子们三五成群玩乐打闹,大人们聚在一起下棋聊天,邻里之间其乐融融。韩国电视剧《请回答1988》在中国大受好评,甚至有观众说看到大结局会禁不住潸然泪下,就在于电视剧里浓浓的邻里之情触动了大家的心弦。和睦的邻里关系,也是幸福感的重要体现。

现在,很多人都住进高楼里,再加上人口流动性的增强,即使是同住一栋楼,人与人之间的往来也大幅减少,邻居之间有时也变得陌生。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日常生活中,大家总会遇到一些小困难、小麻烦,需要有人帮帮手。这个时候,来自友邻的关怀与帮助,常常能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难题。搬进高楼,我们依然需要熟悉的邻居。

邻居节活动,是促进邻里了解、团结社区居民的重要纽带。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优良传统。今年初的疫情期间,众多小区的居民们齐心协力,共同买菜买日用品,大家互通有无、共同克服困难。本届邻居节的主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也因此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邻居节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基层社区是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社区居民之间的团结互助,构筑了和谐社会的稳固根基。杭州多年来的邻居节活动,融合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孝老爱亲、扶贫济困、阅读学习等因子,推动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形成良好的社区生活文明习惯和友好的邻里关系,形成了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让邻里团结、和睦友善、关爱互助成为美好的风尚,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增添了一抹明亮的色彩。

邻居节,拉近了邻里之间心与心的距离,让与邻为善的氛围,涵养出文明的新高度,让大家的小日子拥有细水长流的幸福,也让我们的城市拥有更温暖的胸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