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人参军入伍 家属应主动注销其户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4:33   

富阳日报讯 新兵入伍,家属必须主动为其注销户口。近日,记者从区行政许可科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此并不了解。

新兵入伍前为何必须注销户口

区行政许可科工作人员说,注销户口既能够保护军队信息,同时有利于区分军人与普通公民。按照中国相关法律,一个人不能同时拥有两个户口。没有参军的普通人拥有公民性质户口,一旦参军便拥有军籍,如果继续保留公民性质户口,将与法律规定冲突。所以参军后,士兵的公民户口会被转为军籍,身份证也就失去了作用,而代表军人身份的军官证或士兵证便取而代之。

军队内要求高度纪律性,为了更好地管理军人,国家采用统一的军人信息开展等级管理,能够避免将军人与普通公民的身份混淆,有利于军队内部高效运作。有的部队需要执行高危任务,一旦军人的身份被不法分子得知并开展恶意报复,他们很有可能会顺藤摸瓜找到军人亲属,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注销军人的公民户籍不仅有利于军队内部保密,也能保护军人亲属不受威胁。

此外,现在社会上有时会出现一些假军人,他们往往持有假的士兵证或者军官证。分辨他们到底是不是军人,只需要拿其信息查询。只要他们是具有公民身份的人,就可以认定其为假冒军人。因此,这项户籍规定能够帮助更有效地打击假冒军人犯罪案件。

如果士兵退伍了,他们的户口将作何处理?虽然参军时会被注销公民户口,可一旦退伍,士兵的军籍就会被注销,公民户口自然也就恢复了。所以,士兵退伍后完全不用担心户口问题,而且,退伍军人的户口簿会被登记上服兵役的信息,让士兵除了退伍证外,增加一个参军凭证。

军人家属如何办理户口注销

可以由本人、户主或近亲属前往就近派出所办理,携带应征入伍通知书和居民户口簿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服现役注销户口是不需要收回居民身份证的。另外,依法申报户口注销是法定义务,加入现役的军人及其家属应按要求申报注销户口。

而且,当兵户籍没注销,对转业有一定影响。现役军人在地方上的户籍,按户籍管理规定必须予以注销,退伍时或转业时再恢复。因为现役军人在部队实际上是有户籍的,如果地方户籍没有注销,就会产生户籍重复;如果转业时没有回原籍,会造成重人、重户口。

如军人需要身份证,可以向部队相关军籍管理部门或部队驻地管理部门申领。此外,士兵证、军官证、警官证与身份证一样,同样是具有证明本人身份功能的有效证件。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汪洋 记者 张柳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