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闯出协调发展新空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7:55   

浙江日报

驱车从苍南县城出发,一路向东,不久便到了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产业园里,一山一海最为亮眼。

马站镇中魁村的山上,四季柚长势喜人,数字化管理的园区吸引着大批游客;曾经的大渔湾围垦工程被“蓝色海湾”项目取代,渔寮黄金海岸小镇、沿浦湾千亩红树林成为镶嵌在海岸线上的“耀眼珍珠”。

“产业园已经成为带动当地发展的重要引擎。”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潘建平介绍,2018年以来,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全面升级,共建这一产业园,在其带动下,园区范围内农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8年增加3000余元。

像这样的产业园在之江大地星罗棋布。山海之间,浙江闯出协调发展的全新空间。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结对县(市、区)之间的产业合作。3年来,我省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885个,共建成9个工业类产业园、推动建设18个文旅产业园,推进30个“消薄飞地”建设,带动2500多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

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迭代升级的山海协作工程,正是以项目合作为中心,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推进发达地区的产业向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最终打通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互动式“造血型”双赢发展的新路子,成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引擎。

在这个过程中,结对县(市、区)纷纷因地制宜念好“山海经”。衢州市柯城区和杭州市余杭区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余杭赋能柯城产业数字转型;平湖市首创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突破山区土地资源要素限制,3年内,嘉兴市建成10个“消薄飞地”产业园,实现“消薄飞地”全覆盖;长兴县与庆元县开展跨区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更好发挥他们的“头雁”作用……

“即将迈入的‘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第一个五年,在发展的新阶段,区域协调发展仍是一道必答题。”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强化顶层设计,将山海协作与26个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融合,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在以数字赋能做强产业、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能的同时,推动一批补短板的民生项目落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甘凌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