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的小草为什么盖了一床“小棉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7:57   

每年这个时候,绿化带都要重新播种一次 

提醒大家:小草在睡觉,请您别打扰

都市快报

昨天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不过风吹在身上已有寒意,气温确实降下来了,早上最低气温只有9.6℃。

这是因为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早上个位数的气温,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早晨。

当然,白天气温回升也快,但不会太高,昨天最高气温19.5℃。今天也差不多,最低10℃左右,最高在20℃徘徊。未来七天,杭州大都以晴到多云为主,例外是11月15日夜里到16日,局部会下点小雨。目前来看,这依然是一次不太明显的降水过程,雨量不大,范围也比较小,空气干燥的形势无法改变。

杭州常年入冬时间在11月底,进入11月中旬,意味着冬天已经在不远处候场了。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冬季版图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早在入秋时,就不断有今年冬天是“冷冬”的说法。今年冬天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日前,今冬明春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发布,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是不是60年以来最冷冬天”的疑问,国家气候中心给出的结论是:今年冬季气温总体呈东暖西冷分布,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大部、青海北部、宁夏、陕西大部、山西西部、贵州、广西大部、广东大部、海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北部、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宁夏、陕西中部和北部等地偏低1-2℃。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西藏大部、云南西部偏高1-2℃。

提醒大家,现在杭州正处于深秋季节,白天的阳光看起来很温暖,但实力已经打了折扣,加上昼夜温差大,早上出门时还是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另外,近期晴多雨少,城市和森林火险等级高,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西湖白堤上的小草盖上了“小棉被”

最近几天,小区楼下的草坪里插上了一块牌子,“小草正在发芽,请勿踩踏”。

为了留住绿意,在秋冬季节也能看起来不那么萧条,每年到了这时候,绿化带里的小草通常都重新播种一次。

西湖边的小草们,被呵护得就更加讲究细致了。

昨天下午,我到西湖白堤上荡了一圈,发现那里的小草都已经盖上了一床“小棉被”,连“被角”都被掖得好好的,没有一棵小草露在外面。

说是“小棉被”,其实是一层薄薄的无纺布。为什么要覆上这样一层保护膜呢?岳庙管理处园林科养护人员李青峰说,主要是为了草坪复绿,也叫复播。

原本白堤草坪上的小草品种是中华结缕草,能够扛热却不耐寒,这是一种暖季型草,到了深秋,天一冷它们就开始枯黄了。这时候,就要复播,接班的是不怕冷的冷季型草,叫黑麦草。

黑麦草能够在冬天正常生长,到了来年春天,地底下的中华结缕草种子开始重新发芽,黑麦草就要“交班”了,因为等到夏天,草坪的C位就又是中华结缕草了。

提醒大家:小草在睡觉,请您别打扰

中华结缕草和黑麦草交替轮班,才使得我们一年四季看到的白堤草坪始终保持绿油油的状态。

为它们盖上这床“小棉被”,主要功能一个是保湿,保证黑麦草年幼时健康生长所必需的湿度条件;另一个就是防止小鸟来啄食草籽。

白堤万余方的草坪,往年都是在10月中下旬,今年根据天气情况,略微推迟了一点点,一般气温在20℃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复播温度,这次小草们齐刷刷都盖上“小棉被”,园林养护人员一共花了差不多一周时间。

至于什么时候可以掀开这层小被子,大概需要20天,当然还得要好天气来照应。

最后,还是要提醒几句,虽然草坪上竖着几块醒目的温馨提示牌子——“小草在睡觉,请您别打扰”“绕行三五步、留得芳草绿”,但我在白堤上,还是看到偶尔会有游客为了少走几步路,直接就踩过去了。在小草努力生长的时候,请市民和游客一定一定不要随意踩到“小棉被”上,一起耐心等待它们长大,才能给杭州的冬天带来一丝暖暖的绿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白堤万余方的草坪,往年都是在10月中下旬,今年根据天气情况,略微推迟了一点点,一般气温在20℃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复播温度,这次小草们齐刷刷都盖上“小棉被”,园林养护人员一共花了差不多一周时间。每年这个时候,绿化带都要重新播种一次提醒大家:小草在睡觉,请您别打扰都市快报昨天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不过风吹在身上已有寒意,气温确实降下来了,早上最低气温只有9.6℃。提醒大家:小草在睡觉,请您别打扰中华结缕草和黑麦草交替轮班,才使得我们一年四季看到的白堤草坪始终保持绿油油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