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社工20天的工作,它仅用了3天——人口普查 AI智能社工当起“先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6:38   

杭州日报讯“您好,我是清波街道的,我们正在进行人口普查,您是希望等待工作人员上门登记还是自己去开放登记点呢?请回答‘等待上门’或‘自己去’。”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上城区清波街道的居民已率先接到了来自“小清”的电话。

“小清”是杭州市首个AI智能社工,由清波街道委托思考者科技研发,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零距离服务,包括居民咨询、答疑、建议等,堪称全能。在清波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一条“小清”热线,集呼入呼出一体。以该街道的人口普查工作为例,就采用了“小清”进行宣传——工作人员提前设置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信息和主要的问题解答,并输入居民信息,“小清”即可自动拨出,通话过程实时文字语音“双记录”。至今,“小清”已累计拨打10056通电话,其中一半以上被完整接听,明确了人口普查的目的和基本安排,有效引导居民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未接通的,则由社工再进行电话联系。

清波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戴奕举了一组数据:前期做街道的人口普查告知工作,原来5个社工每天打100—120通电话,需要20天;而“小清”每天可以打600-800通,3天就能完成。“从数据分析来看,‘小清’减轻了社工近八成的工作量。我们可以把精力放在做更专业的工作上,提升服务质量。”

除人口普查外,目前“小清”已开设各类事项办理咨询服务,搭建惠老政策、为企服务、退管办理、城市服务等13项基础知识模块,无论是清波的常住居民,还是辖区企业,甚至是路过的市民游客,一些常见的疑难问题都可以通过“小清”热线得到满意的回复。

据清波街道办事处主任芮佳南介绍,“小清”系统的管理后台就像一个“隐形助手”,不但能实时记录服务信息和数据,还能对信息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

据介绍,清波街道的“AI小清”是在年初疫情防控时上线的,当时就居民健康码的排查、推广工作进行了应用服务。至今该系统已经累计服务居民13万多人次。前不久,该系统还在2020中国(杭州)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入选年度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

“小清”系统的应用,既是社区在未来智能社区建设中的实际应用,也是新形势下探索街道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据介绍,项目运作后期,清波街道还将针对“小清”系统现有功能进行再升级,打造“人工智能数字AI智慧街道”服务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