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推的“消防蓝码”将在全省推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8:42   

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昨启动

杭州日报讯 11月9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消防安全日如期而至。昨天上午,由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教育厅主办的“关注消防,生命至上”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传统的消防宣传形式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为此,杭州消防经过创新研发,推出了“消防蓝码”。零接触式的“消防蓝码”可以用于测试全民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程度,并能在线上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推出后受到了杭州市民的欢迎。

“消防蓝码”实行的是差异化测试,分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普通市民,出租屋房东,中小学生,企业员工等多种角色,分类定制不同的测试内容。市民只需答完题目,就能获得一年一更新的“消防蓝码”。据了解,目前,杭州已有70多万人通过测试并申领了“消防蓝码”。在昨天的仪式上,省消防救援总队宣布,“消防蓝码”将推广至全省,浙江各市的“消防蓝码”在昨天正式上线。

昨天的活动现场,还成立了一个名为“蓝翼”的消防志愿者组织。“蓝翼”目前由在杭媒体志愿者队伍、高校志愿者队伍、社区消防安全队伍等组成。接下来,消防部门会积极探索,带动更多的社会队伍加入其中。“对于消防部门来说,志愿者队伍是非常重要的线下力量支撑,可以让消防宣传覆盖面更广。我们希望把宣传送到更多的市民身边。”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走进了高校,赢得了大学生的欢迎。在活动现场的“消防嘉年华”区域,大学生围观搜救犬,和消防员比试穿戴消防战斗服的速度,参与模拟火灾逃生。17个体验项目,让广大师生更深入地学习消防知识,感受消防的浓厚氛围。

据悉,全市各区、县(市)消防部门也开展了“消防安全月”相关活动。比如,江干消防将消防安全站大比武搬进了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让学生现场直击消防救援的全过程;拱墅消防则在辖区综合体举行了一场综合体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效果同样不错。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以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为抓手,开展宗教人士说消防、全民云上学消防、网络直播秀消防、外卖小哥送平安、敲门行动传爱心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共同参与体验消防,有效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邵琦 林云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