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电动车治理 杭州交警再出新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8:36   

空地结合、远程执法、重点人员溯源查处

杭州日报

近年来,治理电动车违法行为一直是杭州交警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今年7月《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千警上路”等整治行动持续推进。

随着各项治理工作的深入,杭州交警部门不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具效率的管理措施,集中力量对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管理。

“空地结合+定巡结合”双管齐下

精准锁定违法行为,及时固定证据

为了对电动车违法行为实施更精准的发现及锁定,杭州交警对症下药,推出了“空地结合+定巡结合”的治理方式。

昨天,记者在江干交警大队四季青中队看到,借助路面视频探头、电子警察等科技设备的加持,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后方指挥室人员能第一时间进行取证,并立即报告给在路面执勤的民警,同时将违法证据传至工作群。现场民警将违法者拦停后,手上已是证据确凿,违法者便无从狡辩。

四季青中队民警陈波表示,除了视频锁定违法行为,交警在日常巡逻时,如发现违法行为,也会第一时间与指挥室联系,后方人员会立即反应,配合锁定违法人员并固定证据。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铁骑TPTU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凭借机动性强、快速反应的优势,全面提升了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

三个半月完成近4000起执法

新推远程执法,提升执法效率

在扩大整治覆盖面的同时,交警也寻求更具效率的执法方式。近期,交警部门针对电动车违法行为启用了“便捷通”系统,每位出勤骑警身上都会装备。

简单来说,“便捷通”是一套远程执法系统,对于如闯红灯、逆行这样的重点违法行为,现场骑警在拦下当事人后,会打开手机系统进行上报,后方民警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违法者直接进行对话,在线开具处罚决定书。

昨天的采访现场,针对一起刚刚发生的电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陈波展示了远程执法的全过程。从骑警拦下违法者,到前后端建立视频连接,再到陈波在后方依法对违法者进行教育处理,全程用时不到3分钟,效率极高。“利用这套系统,一般违法行为处理都能在2至3分钟内完成。”陈波介绍,从7月中旬投入使用至今,3个多月来,中队已经完成了近4000次“便捷通”执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