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海归人才新“归谷” 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在杭举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7:30   

杭州日报讯 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日前隆重开幕。当天,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与杭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同步启幕。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也于当天启动。

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留学生对杭州人才政策认可度、个人成长满意度全国最高,主要得益于城市产业氛围浓厚,为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论坛精彩纷呈,施一公、詹启敏、王坚3位院士以及徐留平、陈宗年、蒋芳等业内大咖参加,来自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学联主席等500余名留学生现场参会,同时有4.07万名观众线上参会。

如何在本土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发言中表示,西湖大学汇集了许多海归人才,并致力于成为东西方学术交流的桥梁和汇聚地。作为启航、远航、归杭的亲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介绍了北大打破学科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先进经验。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在阐述了书院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后,还幽默地为杭州打起了广告:“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来了杭州,待一辈子不冤枉。”

全球化时代,全球价值链正在逐渐形成,在此背景下,中国领军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认为,人才要坚持创造为本,具有家国情怀、产业精神、建设心态、创业梦想;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蒋芳则介绍了阿里巴巴不拘一格的人才观——聪明、乐观、皮实、自省。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引育国际化人才,并适时调整人才战略,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主旨演讲中,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介绍了海康威视近年来探索建立的“立体化引才、全方位育才、科学化用才、多样化留才”的人才发展机制。据他透露,得益于人才机制的创新发展,近年来,海康威视留学生群体规模正在快速扩大,并为企业国际化贡献力量。

锚定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杭州,该如何在这场激烈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中抢占先机?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认为,杭州的魅力在于,杭州是由年轻人创造的,这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城市,也是一座比任何地方都要努力的城市,他在现场寄语广大想来杭州闯一闯的留学生:“你愿意干什么,就应该真正把它干好,当你觉得别的地方不能干,就到杭州来。”

论坛最后,储殷、赵英男、席瑞等“奇葩说”最强辩手精彩亮相,围绕“新一线城市,是不是留学青年的最好选择?”这一议题展开激辩,探讨海归青年的最好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宋媛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