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桐坞有个元帅井,你知道吗?让我们重新发现那些遍布在杭州各个角落里的红色资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08:16   

都市快报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

百年犹未老,恰是风华正茂。我们想为这个“正青春”的政党送上一份礼物,一份承载着杭州红色基因的礼物——《红色杭州历》。这本红色的周历,将记录遍布杭州红色资源,翻开的每一页,都是这个城市在历史长河里留下的红色印记。

11月5日,快报联合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发出邀请,希望和大家一起重新发现那些遍布在杭州各个角落里的红色资源。两天来,已经收到了50多条推荐留言。

外桐坞有个元帅井,

朱德曾多次来这里采茶歇脚

外桐坞村的朱德纪念室,是手机尾号为“8801”的网友向我们推荐的。这位网友留言:外桐坞有个元帅井,朱德曾多次来这里采茶歇脚,与村民叙谈。这个地方风景好,人文故事多,民情民俗独特,值得一探。

外桐坞村在西湖区转塘街道的最北面,三面环山。有着“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叶基地,也在这里。

1954年至1966年,朱德曾4次来到外桐坞村视察调研,指导茶村的发展规划,与村民们一起开垦荒山,种植、采摘、炒制茶叶,村民们至今记忆犹新,也对外桐坞村的建设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11年,外桐坞村把一幢有着170多年历史的原村委会办公场所,按照当年朱德视察时的原貌进行了修建恢复,建成了朱德纪念室。

朱德纪念室占地面积约269平方米,纪念室前为院落,主体为一栋二层楼的木结构小楼,一楼正大厅恢复了当年接待朱德时的情景原貌,包括当时的桌椅,以及朱德当年使用过的一些实物。

同时,外桐坞村还以“元帅”之名,相继在村中开辟建成了元帅茶园、元帅亭、元帅井、元帅广场等,形成了“朱德文化”景观。

现在,朱德纪念室已被列为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基地、杭州第14个“清风之旅·家风文化专线”教育点、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和西湖区廉洁家风文化教育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就在桐庐县新合乡山桑坞村村口网友“抱抱粉”,向我们推荐了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如今,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已被列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桐坞有个元帅井,朱德曾多次来这里采茶歇脚外桐坞村的朱德纪念室,是手机尾号为“8801”的网友向我们推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