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羹石”成了吴山一个景点 这几天很多老杭州带着全家老小来看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07:37   

城隍山航拍

都市快报

吴山十二生肖石西侧草丛里,有一块石头,像极了翻转过来的瓢羹,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老杭州都知道,说是它哺育了这十二生肖石。

说实话,我从小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对瓢羹石却没什么印象。11月6日快报头版报道出来,那天吃晚饭时,父亲拿着报纸问我,“你对这块瓢羹石当真一点都没有印象吗?”我搜肠刮肚,只依稀记得在十二生肖的“鸡石”附近好像拍过一张照片。

这几天来看瓢羹石的人络绎不绝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通江桥,那时候根本没像现在手机电脑这些娱乐东西,周末就去城隍山喝个茶,看看西湖。你以前读紫阳幼儿园的,每次周末爷爷、奶奶、我就带你去爬山。”父亲说,每次经过十二生肖石,都要考考我,认不认得这些石头像什么动物,说我最喜欢去十二生肖石里钻来钻去,爬上爬下,这块瓢羹石自然也带我看过。“你还喜欢在瓢羹石上蹦跶嘞。”

父亲说,他小时候也是爷爷带着去爬城隍山,爷爷是工地的施工员,平时很忙,奶奶是杭钢工人,40多年前十二生肖石附近都是黄泥路,这一晃近半个世纪过去了,爷爷奶奶都先后去世,父亲还说,他准备最近抽个时间,再去吴山上看一看,找一找回忆。

“瓢羹石”的报道这几天引来很多读者来电,很多网友在快报官微留言,说起这块石头,满满都是回忆。

我发现,很多30岁以上的杭州人记忆中,都有这块石头(特别是以前住在吴山附近的)。在他们的叙述中,大多提到小时候父亲带着爬城隍山认得这块石头,很多人后来又带自己的儿孙爬山,告诉他们这块石头的故事。

这块“瓢羹石”,真的是名不见经传,没被媒体报道过,也没在历史文献中出现过,它只是靠着一代又一代杭州人的口口相传,留在了很多人的记忆深处。

王大伯,74岁,地道老杭州。

“那个地方我真是太熟悉了,当时没有吴山管理处的,也没有拦起来,都是通的,石板路,不是很平整。一眼就能看得到瓢羹石,小时候没东西玩的,放了学就在十二生肖石那里,和小朋友们搞搞儿捉迷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文/摄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1岁的刘女士说,小时候住在河坊街附近,家里开了个小店,爸爸经常带她爬城隍山,看西湖,对这块石头依稀有些印象,后来结婚工作,没什么时间爬山,这块石头也慢慢淡出了记忆,现在看到报道,突然又记起来,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找寻回忆,告诉他这块石头的故事。26岁的小张和27岁的小刘一起爬吴山看石头,“这也算是杭州的一个文化,顺便爬爬城隍山,了解一下杭州的历史。我发现,很多30岁以上的杭州人记忆中,都有这块石头(特别是以前住在吴山附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