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全线“洞通”!今年底,杭州这些地铁线将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14:26   

浙江新闻客户端

11月8日上午,随着新湾路站出入段线左线盾构机破土而出,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实现“洞通”。

杭州地铁8号线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起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终点为新湾路站,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全长17.1公里,计划2021年建成。

钱塘新区管委会提供

杭州地铁8号线途经地段地质结构复杂,杭州市地铁集团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近距离下穿超高压油气管线群、长距离穿越钱塘江、浅覆土下穿苏绍高速等多个施工难点。

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杭州地铁8号线成功穿越2800余米钱塘江,这也创造了杭州地铁最长穿江纪录。

成型隧道 杭州地铁集团提供

此次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该线路全面进入轨道铺设、机电安装及装修阶段。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实现了钱塘新区与主城区的有效连接,助力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重要出行保障。

隧道内管片卸车吊运 杭州地铁集团提供

此外,今年年底前,地铁1号线三期和地铁6号线(含富阳段)都将建成。

其中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西起下沙江滨站,终于萧山国际机场站,全长11.2公里,共设车站5座,是杭州第一条通往机场的地铁线路。

目前这条地铁正在进行车站机电安装、调试及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全线计划2020年底建成。

1号线三期建成后,将串起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等无缝换乘。

地铁6号线一期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共设车站19座,串起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

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起自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区桂花西路站,设12座地下车站。杭富线将作为杭州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董旭明 通讯员 丁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8日上午,随着新湾路站出入段线左线盾构机破土而出,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实现“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