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期间,杭州的电商主播们有多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7:48   

有主播23天没休息、饿了就吃泡面 酒店也被紧急改成直播间

还有北京深圳的主播南飞、北上来杭“支援”

都市快报

“还有主播吗?10号和11号晚场有空吗?有的赶紧Call我!”“需要购买直播设备,4台摄像机、2台导播台,还有大屏,有的朋友可以联系我”……最近这十来天,在杭州九堡做电商直播的小乐,经常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刷到“急招带货主播”“急需购买直播设备”的消息。

原来,今年的双11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早在上个月的21日,天猫就开启了今年双11预售。苏宁紧随其后,10月26日宣布双11期间启动5万场直播。

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大幕今年提前拉开,和平台一样,在这段时间开足马力的还有全国的电商主播们。而作为电商直播的大本营,杭州的电商主播们最近是什么样的状态?

晚上灯火通明的创业园

下播,累趴下的主播

双11前期

杭州MCN机构紧急把酒店公寓

改成直播间

这周二晚上10点,我来到了位于余杭区高教路上的蚊子会电商孵化器,在大门敞开的公司门口,行政人员小虎接待了我。“你这个点来得不太巧,一楼的运营人员刚刚结伴出去吃夜宵。你如果早来半小时,能看到一楼密密麻麻的都是人。”

身为行政人员,小虎每天都要做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拆快递。“今年双11提前了,商家寄来的商品样品每天都有好多。”小虎要拆的快递,数量比之前多上一倍,“手速不快点,新送到的快递很快就会把前台‘淹’了。”

小虎说,自己几乎没有晚上6点下班的经历。平常,她晚上10点左右下班。从上个月20多号开始,公司进入了紧张的双11备战阶段。“最近这10多天,我基本都是12点左右下班的。”

和小虎收到的快递数量在近期翻番一样,蚊子会的直播间数量也“水涨船高”。机构负责人吴蚊米介绍,双11前夕蚊子会的直播间紧急“扩容”,公司也搬到了汇银中心这个更大的场地。“原来我们在阿里西溪园区南门的电商直播基地,有10多个直播间。双11期间主播根本约不到直播间,大促前夕,我们搬到现在这个新的直播基地。原来基地的直播间也同步在用。”

在小虎的引导下,我们俩刷脸、坐电梯来到了二楼的蚊子会直播基地。“原来这里都是酒店公寓。”出电梯,我的耳边传来了各种“买它、买它”“倒数五个数,5、4、3、2、1”的声音。

绕着二楼走了一圈,我数了数,房间一共有59个,每个房间都传出各种各样的卖货声音,声音从门口飘出,汇集在一起,在走廊里经久不散。

“这里每个房间都是做直播的。”小虎随机在一个房间门口输入密码,我和她推门进去,一个留着中长发的小姐姐正在手机前给粉丝介绍她手中拿着的一款纸尿裤。

小姐姐所在的房间面积不大,不过屋里有卫生间,还有一个放着沙发的小休息室。

沙发的一侧,放着一箱方便面。“我们都连播12个小时了。”一旁正喝水的女助播说,主播实在累了,会在沙发上眯一会。“叫外卖还要等,太费时间,还是吃泡面快点。”

接连推门进了几个房间,我发现每个房间的装修格局和布置都差不多。不过,有的女主播房间里堆着的是美妆产品,有些男主播正在直播镜头前向粉丝演示小家电的用法。

直播人手紧缺

北京深圳的主播

南飞、北上“支援”杭州

“主播确实是辛苦的,以前每天还能休一天,最近这23天都没时间休息了。”双11期间,蚊子会每四个主播分四班倒,以完成每天实打实的24小时直播。

不过,今年双11,因为机构为商家的代播服务比去年增长了5倍多,蚊子会原来的主播人数不够,最后在活动前夕,机构又从杭州各大高校和外地招了30个临时主播。

我从品牌、MCN机构、服务商等方面了解,几乎整个行业都在为双11超负荷运转。

“时薪3000元招男妆主播,要求尽快上岗”。杭州的直播机构构美负责人表示,早在9月份,构美就把双11的直播排期都排满了。即便如此,最近还经常会有临时增加的直播需求。

“我了解还有主播特意从北京赶到杭州开播。” 在杭州九堡做电商直播的小乐说,以她所在的MCN机构为例,今年接的商家直播单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我们现在这10多个主播,就算每天一人播十三四个小时,人手也根本不够。”近期,招主播已经成了小乐每天都要做的头等大事。

在江干区九堡的新禾联创创业园,这周五晚上11点,我走进园区,整个园区在深夜依然亮如白昼。

不时有拉着硕大行李箱的年轻女生在我眼前疾步走过。在园区的青年公寓门口,我看到三个正拎着包的男人从公寓门口出来。我上去搭话,其中一个穿着米色长风衣的中年男人告诉我,他们是从深圳来的。指了指手上拎着的黑色大包,男人说,“这是晚上MCN机构商务给我们的样品,我们得拎到酒店让主播们熟悉产品。”

原来,早在10多天前,这三人就带着自己机构旗下的主播来到杭州,“新禾联创后面的汉庭、维也纳酒店,这十多天都被外来主播住满了。”

“熟悉的主播来店里,

基本都在下半夜了”

新禾联创青年公寓下面的串门烧烤店,即便到后半夜,生意依然不错。

正收拾门口餐桌的烧烤店服务员小黄说,这十来天,他见到在楼上住的熟面孔的电商主播们,基本都在下半夜了。

“原来10点多、11点多,楼上的灯至少能开大半。”我抬头看,逼近零点,烧烤店上面仅有零星几间屋子亮着灯,主播们还没下班。

在汇银国际园区里,方隅公寓下面的联开超市,正联机打游戏的老板和老板娘也说,已好久没看到熟悉的主播下来买东西了。老板娘小李告诉我,原来晚上10点多,还会有楼上公寓的主播下播后,来店里买鸭掌、辣条等零食,“最近都是叫助理下来买,要不就是直接在群里叫外卖,让我们晚上12点多给送到楼上去。”

老板说,这十多天他接的主播单子最多的就是茶和咖啡,“主播下播晚,弄得我们关门时间也延迟1个多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大幕今年提前拉开,和平台一样,在这段时间开足马力的还有全国的电商主播们。而作为电商直播的大本营,杭州的电商主播们最近是什么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