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6:43   

主动承接溢出效应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交易团今年继续深化“十百千万”工程,丰富特色活动载体,推动国际合作持续深入,进一步扩大进口采购规模。

据了解,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浙江意向成交位居全国前列,且经过一年的务实推进,落地成果丰硕。其中,去年浙江签订的进口意向整体履约率已超90%,带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进口6286亿元,增长12.1%,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签约的26个外资项目已落地25个,落地率达95%。一笔笔订单的履约、一个个大项目的推进,成为浙江借力进博会平台开放市场、分享机遇、开展国际合作的范本。

首届进博会上,浙江推出了以“组织10场进口专场采购会,100家进口平台企业,1000家重点进口企业,10000家采购商”为内容的“十百千万”工程。今年浙江交易团继续深化和丰富“十百千万”工程,呈现出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

据介绍,此次浙江共组织了1.46万家采购商、4.1万人参与本届进博会采购,在进口成交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还促成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将有效助力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如举办了防疫医疗物资国际合作签约活动,推动我省企业与3M公司、GE医疗等全球知名医疗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共卫生防疫提供强大的医疗物资供应保障。

此外,进博会期间浙江交易团共举办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和消费促进5大类共计43场配套活动,比上届增加了17场。 “灵动浙江”主题展区展现了浙江综合形象、40余个非遗和老字号精品、杭州湖滨步行街等,多角度呈现浙江鲜明的文化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个明确扩展区域的自贸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四大片区全域参与本届进博会,积极融入和抓住进博会催生的进出口与展览展示机遇,鼓励区内产业与国外参展主体深度对接,加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其中,杭州片区利用进博会,加强与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的联动,推动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加强省内进口平台、开放平台与进博会的交流,加强数字贸易领域与进博会的对接,进一步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提高参与实效,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钟欢欢 王聪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