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一起走进唐云先生的“朋友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6:43   

杭州日报讯 广交友人,成就一代海派名家;八壶结缘,讲述一段艺术佳话。

今年是现代著名书画家唐云先生诞辰110周年。唐云是杭州人,百年前,他从杭州走出来,凭借自己对艺术的一腔热情和高远的志趣,逐渐扬名画坛。他擅长花鸟、山水、人物,可谓诗、书、画、印,皆臻妙境,尤以花鸟闻名,与江寒汀、张大壮、陆抑非并称为“海上四大花旦”。他对鉴藏、书画、紫砂壶、砚台、竹刻、印章、木版书籍等均有涉猎,尤以收藏曼生壶著称于世。

西子湖畔的杭州唐云艺术馆馆藏有200余件唐云文物,其中195件为唐云家属捐赠,这些珍贵的文物,让我们看到唐云先生在艺术之路上孜孜探索的经历,也折射出唐云先生独特的人格魅力。

在近日推出的“唐云先生的朋友圈”展览中,通过三个单元首次比较系统地展示了唐云先生的书画收藏精品及唐云先生的作品。唐云先生收藏的八把曼生壶也一次性亮相。

第一单元“神交之友”展示唐云先生珍贵的书画收藏,包括朱耷、石涛、金农、赵之谦、齐白石等一批清代到近代的艺术名家作品。第二单元“有形之诗”展示唐云和朋友切磋交流的作品,唐云曾自号“侠尘”,他以艺术交友,以仁侠待友,以茶酒会友,因此知交满天下。第三单元“君子之器”展示唐云先生的壶、砚收藏,以及他与朋友在器物上的交流作品。唐云一生爱茶,好酒,他收藏的八把曼生壶闻名遐迩,因此还将自己的书斋命名为“八壶精舍”。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6日,展出的与唐云相关的60余件文物是我们了解唐云的艺术传承、艺术思想和艺术成就的珍贵资料,也是我们了解唐云交友关系、生活经历的珍贵资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