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杭州迎来近六年最暖“立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6:43   

今起,新一股弱冷空气到来,昼夜温差大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进入“立冬”节气。“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冬”字的节气,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的状态。但若问杭州的小伙伴昨天是怎么过的?可能不少人会回答:“穿短袖!”

的确,杭州昨天真的很暖和。据市气象台消息,昨天上午9点,气温就上升到20℃,下午的最高气温接近25℃,穿着长袖长裤走在室外会有微微出汗的感觉。

有人问,为什么杭州的“立冬”一点没有冬天的样子?记者查询了过去五年(2015年—2019年)“立冬”当天杭州的气温资料。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杭州“立冬”当天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最高气温在16℃以上,最低气温也在11℃之上。不过,即便如此,今年的“立冬”和过去五年相比,还是最暖的,这主要因为:阳光太好、冷空气太弱。

此外,市气象台表示,杭州常年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时间在11月末到12月初之间。所以,节气上的“立冬”更多的是“立”了一个仪式感。

近来,冷空气来得频繁,但一个给力的都没有——常常是气温降一些,但太阳照几天,温度又升了上去。不过,今天起,杭州又将迎来新一股弱冷空气,让气温降回到本周前期水平。这次降温虽不是断崖式狂降,但毕竟快进入11月中旬,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大家一定要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目前,临安、桐庐、建德、富阳、萧山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轻度气象干旱,个别乡镇达到中度气象干旱。杭州近一个月已有两个阶段连续7天以上无有效降水,连晴天气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空气干燥,大家还需防范用火、用电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