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立冬就盼着下雪?是不是对立冬有什么误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14:26   

今天7时14分,立冬。

然而这两天太阳底下,喊热的人不在少数,看看昨天浙江各地最高气温,一眼望去的确非常温暖。

难道今年是一个“假立冬”吗?并不是。

很多人看到“立冬”,就忍不住瑟瑟发抖,感觉冬天已经来了。微博上,居然有网友已经开始期待杭州下雪了:

大家对“立冬”的期待值似乎过于超前了,虽说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是降温的“狠角色”还没出场呢,好想替后面的“大雪”“冬至”等等说一句:我不要面子的啊?!

其实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冬季开始的标准。杭城入冬一般在11月底,眼下正值深秋,距离冬天仍有一段时间,再加这段时间晴多雨少,天气就更加显得温暖舒适。

10月以来,整个浙江的雨水就非常吝啬,相反,太阳公公则相当豪爽,不断给杭州的晴天余额充值。未来一周,杭州仍以晴到多云为主,其中今天多云到晴,明天-12日晴到多云,13日多云。

为何近期秋雨“难产”?主要还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都11月份了还有台风在南海“冲业绩”,冷暖气流都呈“虚弱”状态,不仅难以碰撞出雨水,连降温也是“力道不足”。

那么冬天的脚步已经走到哪里了呢?从中国天气网的这份2020全国入冬进程图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冬季“版图”已经占领我国“半壁江山”,进入立冬节气后,冬天的“地盘”将继续向长江以南地区扩展。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常年在进入立冬节气后,我国北方的大部地区会陆续迈入气象学意义的冬天。截至11月5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以及河北北部等地都已被冬天揽入了“怀抱”。今年北方省会级城市入冬进程普遍较常年偏早,像是太原10月17日就已经入冬,比常年提早约4天,而北京也在11月3日开启了入冬的进程。

秋天的前锋继续向南推进至华南北部,而福建厦门、广东广州、广西梧州以及海南岛一带,还是一派夏日风光。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进入立冬节气后,冷空气将频繁侵袭我国,并且会一路南下影响到江南地区,甚至华南一带。

本周末随着一股冷空气推进,东北、华北地区将成为降温集中区域。其中今明天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北京、河北、山西、川西高原等地气温低迷,气温起伏震荡幅度在4~6℃左右,且伴有4级以上大风,风寒效应明显。尤其是东北地区周日早上气温纷纷跌破冰点,冷到瑟瑟发抖,目前东北许多地方已经供暖。

而杭州明天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也会有所降低,并且昼夜温差大,提醒大家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孙蒨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很多人看到“立冬”,就忍不住瑟瑟发抖,感觉冬天已经来了。其实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 才算冬季开始的标准。杭城入冬一般在11月底,眼下正值深秋,距离冬天仍有一段时间,再加这段时间晴多雨少,天气就更加显得温暖舒适。10月以来,整个浙江的雨水就非常吝啬,相反,太阳公公则相当豪爽,不断给杭州的晴天余额充值。未来一周,杭州仍以晴到多云为主,其中今天多云到晴,明天-12日晴到多云,13日多云。主要还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都11月份了还有台风在南海“冲业绩”,冷暖气流都呈“虚弱”状态,不仅难以碰撞出雨水,连降温也是“力道不足”。从中国天气网的这份2020全国入冬进程图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冬季“版图”已经占领我国“半壁江山”,进入立冬节气后,冬天的“地盘”将继续向长江以南地区扩展。截至11月5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以及河北北部等地都已被冬天揽入了“怀抱”。今年北方省会级城市入冬进程普遍较常年偏早,像是太原10月17日就已经入冬,比常年提早约4天,而北京也在11月3日开启了入冬的进程。秋天的前锋继续向南推进至华南北部,而福建厦门、广东广州、广西梧州以及海南岛一带,还是一派夏日风光。本周末随着一股冷空气推进,东北、华北地区将成为降温集中区域。其中今明天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北京、河北、山西、川西高原等地气温低迷,气温起伏震荡幅度在4~6℃ 左右,且伴有4级以上大风,风寒效应明显。尤其是东北地区周日早上气温纷纷跌破冰点,冷到瑟瑟发抖,目前东北许多地方已经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