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首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聚焦“企业服务还有哪些不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10:17   

都市快报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杭州市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是杭州市正在思考的问题。

昨天,2020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开幕,首场问政即聚焦“企业服务还有哪些不足”。围绕“服务举措落地不够实”“服务惠及面不够广”“政策知晓率不够高”三个方面,十个城区以及钱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经信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审管办等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现场,接受民评代表、媒体代表、点评嘉宾现场问政,深入查找问题、共商破解良策。

政府政策红利被截留怎么破? 如果还不整改,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为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推出了不少惠企政策,杭州市也出台了很多助力企业的政策,从金融、社保、租金等方面全方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这些政策红利,真的落实到每一家终端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上了吗?

空分大厦,位于滨江区庙后王路,里面散落着近60家中小企业。据承租企业透露,物业向他们所收的电费,高于国家电网的定价。

一位企业负责人拿出2019年的电费缴费通知单,显示当月的电费单价为1.2元。而在过去的2018年到2019年期间,国家为减轻企业负担,先后六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单价,每度从0.82元降到现在的不到0.67元。

租户把问题反映到物业,今年开始,物业把电费拆成了两部分,0.6656元/度的电费和0.5元/度的服务费。

事实上,物业费业主都是单独交的,其中也涵盖公共设施电费一项。这位业主算了下,每个月多交电费达4000元。

因为疫情,今年2月,杭州市出台政策,免收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和个体工商户2月、3月两个月房租,减轻企业压力。

钱塘新区海达大厦的营业主,本来可以完全享受这项政策,可实际上只享受一半。一家酒店负责人算了下,他只享受了一个月零几天;另一个业主说,按政策他可以少交20万,实际上只少交了9万。

原来,相关国有企业按政策对承租人杭州凯恩大酒店实行2个月房租减免,这家酒店又转租了出去,只给直接经营户部分房租减免。

政府的政策红利,就这样被截留了,怎么办?

问政现场,高新区(滨江)副区长陶峰明确表示,视频中反映的问题,我们之前已经要求企业自查整改,目前为止80%已经整改到位了。像短片中反映的到10月份还没有整改到位的,我们将要求涉事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如果还没有整改,将依法依规进行相应处罚。

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鹏说,减租政策是减给经营户,不是减给二房东,回去后我们马上核实、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国家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政策知晓率低三大问题如何解决?

下城区推出“一中心一平台”

今年10月,市考评办委托第三方,对杭州市446家中小企业开展政策知晓情况统计调查,政策涉及9个部门,包括资金补助、政务服务、优化环境等10个政策。调查结果显示,政策综合知晓率为47.23%,有超过半数的企业都不清楚或不知道政策内容。

政策知晓率偏低,问题出在哪里?

一是对接部门过多。今年6月,浙江省发布通知,这三项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再需要现金缴纳,同时要求今年底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

但记者采访发现,现在临近年底,仍有不少建筑类企业表示,不知晓相关政策。

二是传递信息不主动。下城区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的管理者不会一天到晚去政府的网站上查,最近有什么政策;对很多小企业来说,不可能有一个专门部门去做这个事情。上城区某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很多时候从朋友那里听说的,其实已经过去很久了。

三是政策发布平台太多。有企业表示,如果都关注,你得关注好几百个公众号。而且这些平台服务对象、内容各有侧重,发布时间、提供信息参差不齐,企业很难准确分辨、使用。

还有企业负责人直言,大部分政策是看不到的,看到了也找不到重点;是不是适合我们,要带什么材料,现场应该找谁,都搞不清楚,我们很多企业就是这些,干脆就不去办了。

“这三个方面问题,我们多次听企业反映,这也是我们服务企业过程中最集中的痛点。”余杭区常务副区长陈夏林说,10月15日,余杭区挂牌了区级企业服务机构,把“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扁平管理,集成化服务,现在已经实现人员集中办公、政策一窗兑现咨询一号受理、职能一网通办。

“说实话,每次在政策宣传推广过程当中,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担忧,会不会因为对政策没有宣传到位导致企业没有享受到政策。”

下城区副区长唐锋表示,我们学习上海、深圳的好做法,创立了“企业服务中心”,由商务局局长兼任主任,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企业咨询工作;我们又打造了一个“企业服务平台”,把所有涉企的政策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企业只要到这“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就能了解和咨询所有政策服务。

还有三场现场问政活动 欢迎大家收看

现场问政活动结束后,民评代表对各主要问政单位与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有关的工作成效进行测评,填写测评表并投入了票箱。

对现场问政中曝光的、民评代表提出的、专项测评征集到的各类问政问题,市考评办按单位职能及属地原则进行梳理汇总,下达交办给各问政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和反馈,并及时在媒体上公开相关单位整改结果。

今年的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共有四场。接下来,“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还有三场。

社区治理还有哪些痛点?(11月11日)

强农惠农还有哪些弱项?(11月13日)

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另行通知)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将在当天下午2点40分直播,当晚10点半重播;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杭州网、“杭州之家”App、“杭州新闻”App等平台同步进行直播,欢迎大家观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