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协同推动规范化管理 全省安置房社区基层治理有了新标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09:48   

杭州日报讯 昨天,拱墅区安置房社区三方协同治理省级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这也意味着,全省首个以安置房社区三方治理为主体的标准正式出台。

拱墅区共有350多个住宅小区,其中回迁安置小区占了近三分之一。如何做好回迁安置小区规范化管理,避免安置房小区成为新的“城中村”,成为拱墅区创新突破的重点。

2019年10月,拱墅区以善贤社区和蔡马社区作为试点,走出了一条以“完善制度、阳光建管、民主自治、三方协同、智慧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型小区服务管理新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安置房小区的建设提供了范例。

安置房小区管理,在此之前,全省并无标准。

为了实现标准化管理,拱墅区第一时间组建了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并着手构建安置房社区三方协同治理省级标准化试点标准体系,共收集和研制标准204项。牵头编制了全省首个《安置房小区三方协同治理规范》和《拆后地块管理规范》,并参与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城镇雨污分流改造技术标准》和《居住区无障碍设施设置技术标准》,编制了三方协同治理内部标准16项。

在回迁安置小区的规范化管理中,基层社会治理是重点,而拱墅区早在之前就打下基础——2017年,拱墅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三方办,形成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工作模式,让三方成为“一家人”,集合各方力量协助解决难题,不断提升小区服务质量,推动回迁安置小区的规范化管理。

在拱墅区开展的安置房小区星级评比工作中,评选出了一批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星级小区”。作为试点单位的善贤人家小区和蔡马人家小区获得五星级,居住品质不输商品房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高,甚至还有不少安置房小区的租金已超过周边商品房小区。

如今,善贤社区和蔡马社区三方治理的机制在全区进行推广,各个街道也逐渐形成了一些操作性强,执行力大的工作模式和典型做法,如小河街道的“清单制”、祥符街道的“嵌入式”管理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7月1日,拱墅区召开小区微治理工作推进会,三方协同治理正式迈入2.0版本,打造了以“小区党组织直接领导、三方办实体化运作、小区专员常驻统筹、多元主体协商共治”为基本特征的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模式。

下一步,拱墅将补充、升级和完善安置房社区三方协同治理标准体系,打造安置房社区三方协同治理标准化管理样板,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安置房社区的管理工作提供浙江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沈林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