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来袭 今冬会强降温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07:32   

拉尼娜事件

可以扭转全球变暖趋势吗

发生在热带太平洋地区的ENSO现象是热带海洋和大气中的异常现象,是迄今为止人类所观测到的全球大气和海洋相互耦合的最强信号之一,也是年际气候变化中的最强信号。

“一般拉尼娜现象会随着厄尔尼诺现象而来。在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大概率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连涛说,但拉尼娜之后并不一定会紧接着出现厄尔尼诺,这一过程的平均“空窗期”一般在2年至7年之间。

在雷媛看来,1998年7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就非常典型。“当年4月厄尔尼诺一结束,很快拉尼娜就形成了,并且一直持续到了2000年6月,时长足有24个月左右。”雷媛说。

翻开数十年的气候历史,我们会发现,1988年-1989年、1998年-2001年均发生了强烈的拉尼娜现象,令太平洋东部至中部的海水温度比正常低了1℃至2℃,1995年-1996年发生的拉尼娜现象则较弱。

那么,作为一种冷事件,当下全球变暖趋势是否会减少拉尼娜事件的形成频率呢?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暖事件明显较多,因此过去有一段时期,学界确实有过这样的观点。但令人意外的是,2010年之后,冷事件又开始增多。因此,对于全球变暖是否会减少像拉尼娜这样的冷事件发生的频率,目前尚无明确定义。”雷媛说。

此外,记者发现,不少网友还将“脑洞”开向“以拉尼娜扭转全球变暖趋势”的设想上去。在专家看来,全球变暖早已长达百年,属世纪尺度的问题;而拉尼娜事件最长不过数年时间,尚且属于年际尺度的变化范畴,“想以短期之变‘翻盘’长期之变,逻辑上便很难成立。”连涛说。

世界气象组织在一份通报中指出:“尽管拉尼娜现象总体上对全球气温有降温作用的趋势,但高于平均水平的气温预计将占主导地位。”科学家解释说,即使拉尼娜现象确实发生了,它的降温信号也不足以抵消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影响。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收集和以主要国家气象机构报告为基础的数据,2020年仍将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之一,并伴有极端高温、森林火灾和海洋热浪现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慧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