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西合璧”怎么“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06:32   

杭州日报讯 西湖是杭州的“眉”与“目”,西溪是“城市之肾”,两者被称为“姐妹双姝”。西湖和西溪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6月24日首个“西湖日”,西湖西溪管委会及旅游建设管理公司正式挂牌,“双西”作为一个整体闪亮登场;四个多月后的10月29日,杭州“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推进大会召开,“双西合璧”再迎大动作——推出十项硬招实招,发布六大文化项目,把西湖西溪扮得更美,让人间天堂变得更靓。

11月4日,由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主办的“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中,特别组织的一条民意体验专线就是体验西湖西溪。本报记者跟随“民意体验团”重点体验了西溪湿地的惠民成果,以及景区文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提升。

自然野趣和生态保护并重

“一曲溪流一曲烟”。泛舟溪上,斜阳照进湖上,波光粼粼,烟波浩渺,“民意观察团”感受着蓝天碧水与湿地野趣交相辉映。

秋意渐浓,西溪湿地360亩芦苇开始泛白,秋风起,芦絮随风飘荡,如漫天飞雪,“秋芦飞雪”由此得名。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一美景。

“为什么只听见鸟叫声,不怎么能见到它们的踪迹呢?”有人好奇发问。

“因为鸟儿都在自己的窝里啊。”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能涉足和游览的只是湿地里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鸟儿都在我们不能去到的地方。生态优先、最小干预,是对鸟儿以及湿地物种最好的保护。没有人类踏足的地方,鸟类栖息得才最多。”事实上,根据功能分区,湿地公园划出了占80%面积的虾龙滩、朝天暮漾等五处自然保护区,通过自然隔离,限制或禁止人类活动的影响。只有每年维护的时候,工作人员才会踏足一两次。

在西溪湿地生态信息集成展示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西溪湿地生态监测管理系统——西溪水环境的基础数据、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一系列的指标实时滚动,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专家介绍,“双西一体化”体现在生态保护方面,就是要用好西湖治水经验:一方面,推动西溪湿地科学配水、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让西溪湿地水质明显提升;一方面,切实强化区域内的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要推动原生物种和珍稀濒危物种科学回归。

全面打造“一个湿地公园”

事实上,对广大市民朋友们而言,最关心的还是今后西溪湿地的游览路线变化。

“这座桥有不寻常的意义。”当游览车开过连通着东区和西区的军民港桥时,大家的讨论尤为热烈——该桥打通了西溪湿地内部陆路交通瓶颈,实现漫步西溪一路畅通,是“一张票通游、一艘船通航、一条路线通行、一辆电瓶车通达、一路数字公交通联”五大惠民成果之一,也是“双西一体化”落地的实招之一。

“我如果想从西湖来西溪,要怎么走?”“东西区的门票通了以后,有没有更合适的游览路线让游客快速获得?”……“民意观察团”的成员们问题不断,思绪不断。

事实上,“一体化”的步伐正不断迈进。除了“五个一”惠民成果,从10月29日起,西溪湿地绿堤景区还对市民游客实行免票开放,也自此,西溪免票开放区域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5.79平方公里,可免票进入的环西溪绿道达到9.2公里。

下一步,西湖西溪景区也将进一步优化西湖西溪景区公交网络,通过“三环三线”(“三环”指西湖内环线、西湖外环线、西溪外环线,“三线”指西湖六公园、灵隐、动物园连接西溪的3条专线)连通西湖西溪景区,达到环环相扣、景景互联、便捷快速。

“身为杭州人,我们感觉很幸福,我们就身处在湖光山色中。”市民代表们对“双西”这张金名片更有信心。

文化让“双西”优势互补

邬家湾古街,是西溪湿地景区的瑰宝之一。“民意观察团”被古街上的建筑所吸引。古街的两旁50多幢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它们都是从浙、皖、赣完整搬迁、异地重建的。雕梁画栋、飞檐斗拱,小石桥、古戏台、石狮、石鼓,原汁原味、古色古香、庄重而又厚实,经过多年的修缮,一幢幢跨越时代的古建筑展现了中国古建筑的恢宏。

从秋雪庵到竹窗,从鲍贝书屋的“藏经阁”到弹指楼的大圆桌,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是西溪湿地底蕴和精神所在。

在两浙词人祠堂门口,“词客有灵应识我,西湖虽好莫题诗”的对联吸引了浙江大学社会学系麻美英老师驻足观看了很久。在麻老师看来,西湖与西溪的文化相得益彰,“一体化”不仅要体现在公共交通和服务上,更要把西溪的文化深度挖掘出来,让游客知道。“如何让西湖和西溪的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建议可以专门出一本介绍文化的导览册子,也可以进入数字化,让大家在手机上就能查看。”麻美英说。

“双西合璧”怎么“合”?就等你建议

“双西合璧”要怎么“合”?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如何挖掘和传承西溪的文化?如何把“双西”扮靓变美,在一体化中做优生态、做大资产、做强品牌?欢迎大家来聊一聊、议一议。

即日起,大家对于“双西一体化”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政在解读”公众号留言,也可以把意见发送至:hzrbszb@163.com;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收集汇总,提交给相关部门。一个更加精彩的“双西”等待您来揭开面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