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延超10000米!这个依河而建的“风情小镇”计划年底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13:56   

杭州发布

近日,上塘河拱墅段沿岸设施再提升工程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计划12月底建成。建成后,杭州又将拥有一座集运动休闲、文化旅游、总部经济为一体的风情小镇。跟着杭小微一起来了解一下~

项目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上塘段沈半路沿线建筑外立面整治已完成计划的70%;沿河游步道、绿化景观、欢喜永宁桥等节点已完成计划的60%;皋亭公园提升已完成计划70%;室外水电正在铺设中,已完成计划的50%。

上塘街道建设效果图

半山段临畔趣居完成景观灌木清表、苗木迁移;金家堰已完成彩钢板围护,绿道原有石材铺装面开始拆除;明园翠径已完成园路灌木清表、苗木迁移等。

半山街道建设效果图

项目整体预计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上塘河风情小镇改造落成后,将展现一幅更美丽的画卷。

古老河道 生机盎然

上塘河,又名上塘运河,《史记》记载的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疏通河道,是江南运河浙江段故道,最早由秦始皇开凿,俗称秦河。古时的上塘河,作为陵水道主要用来运送军粮和食盐,曾是杭州往来海宁和入京的水陆要道。

经过一代代人的改造,进入新世纪后,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上塘河的河水变清了,两岸变漂亮了,从旧时的交通水道变成了一条旅游观光河。现今这条见证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与变迁的古老河道,又重新焕发了蓬勃生机与活力。

项目鸟瞰效果图

上塘河杭州段共流经下城、拱墅、江干、余杭四个城区,而上塘河拱墅段,南起东新关,北至丁桥路,长10312米,以河道中心线为界与下城区、江干区相接。

在上塘河上,有一座古桥,叫欢喜永宁桥,这座桥已经在河上立了200多年;有一个白墙黛瓦、杨柳拂岸的江南小镇,是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唯一的一个风情小镇——上塘河风情小镇。

欢喜永宁桥效果图

上塘河沿岸设施再提升项目主要包括对上塘河沿线危房民居和公建配套用房落架大修;完善配套,挖掘开发地下空间;对沈半路沿线外立面整治提升和部分建筑实施改造;对上塘河沿线绿化景观带改造提升,以谋划打造一座集运动休闲、文化旅游、总部经济为一体,以“明清风格+新中式”建筑为主基调,具有古运河特质的“风情小镇”,既保留上塘河历史文化记忆,又发展上塘河生机活力,带动周边文化休闲旅游。

项目鸟瞰效果图

上塘街道建设特点

上塘河上塘街道段规划以石祥路为分界线,南部打造为文化活动展示区,北部打造为水上运动赛会区。

整个功能围绕“赛事、活动、节事、配套”来展开,把上塘河打造成为“两区五中心”的功能空间布局。两区主要为水上运动赛会区和文化活动展示区,五中心分别为:龙舟竞技中心、赛事观赏中心、城市体育MALL、配套商业中心、文创办公中心。

上塘河风情小镇提升项目(上塘街道设计概念图)

半山街道建设特点

以上塘河为带动轴,京杭运河为文化渗透轴,在两运河之间,沿水系构建出拱墅山水智创绿道网络。用绿道网络实现博物馆、寺庙、历史街区、特色街区、公园、八个创意节点等串联成珠。依托运河水系和环半山景观带,塑造山水神韵与现代都市共融的区域特色。

上塘河风情小镇提升项目(半山街道设计图)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拱墅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上塘河拱墅段沿岸设施再提升工程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计划12月底建成。建成后,杭州又将拥有一座集运动休闲、文化旅游、总部经济为一体的风情小镇。跟着杭小微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