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时期从西湖可以一路坐船到西溪 杭州现在要把“双西”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07:45   

生态怎样保护?文化如何传承?交通和服务怎么提升? 

助力“双西”一体化 请你一起来出点子

都市快报

杭州,人间天堂,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有此美誉和魔力,很大原因是有“双西”——西湖和西溪。

白居易“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宋高宗舍不得“西溪”,将“西溪且留下”。

“双西”之于杭州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它们是杭州市民引以为傲的两颗“明珠”,杭州城市价值的核心体现,也是杭州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标识。

今年6月24日,首个“杭州西湖日”启动仪式上,杭州市正式宣布: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西湖西溪正式迈入“双西合璧”新时代。

时隔四个月后的10月29日,杭州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推进大会召开,“双西合璧”再迎大动作。

双西合璧,目的是“保护提升”,实施路径则通过“一体化”,简单说就是把西湖西溪当作一个整体来保护提升。

历史上,西湖西溪本就是一个大景区。在南宋时期,从西湖可以一路坐船到西溪;直到民国,也还能从松木场坐船去西溪。

后来因为诸多原因,西湖西溪被割裂开,成为几乎毫无关联的两个景区,存在规划碎片化、建设碎片化、管理碎片化等问题。

比如西湖西溪,分属两个城区,管理上失联;再比如西湖和西溪景区,存在各景点冷热不均的现象。

克服“碎片化”最好的办法是“一体化”。

“双西”一体化,首先是管理体制的一体化。随着西湖西溪管委会及旅游建设管理公司正式挂牌,“双西”作为一个整体闪亮登场,实现了一个湿地公园、一个机构统筹、一个政策管理、一个标准保护、一个公司运营“五个一”的目标。

紧接着是景区景点一体化。在10月29日的推进大会上,杭州推出:十大硬实招、六大文化项目、五大惠民成果、三大具体举措,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

关于“双西”一体化 这些事情已开始在做了

“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其实已经行动起来了,不知道你了解多少?

人行绿道和专用机动车道

规划直接连通“双西”景区

比如有市民希望西湖西溪可以直接连通。其实十大硬实招有了明确规划——规划建设直接连通“双西”景区的人行绿道和专用机动车道。

人行绿道:从西溪湿地东南角万塘胜览景点开始,往南到天目山路的沿河绿道,之后一路往东到紫荆花路,之后右转进入灵溪北路,在正大青春宝西门附近左转进入桃岭路,沿桃岭路一路可到植物园,全长约4.8公里,计划亚运会前建成。

专用机动车道:从西溪湿地东南角西溪天堂出发,一路往南经过紫之隧道,之后一路向东穿过灵溪隧道、植物园,终点到曙光路和灵隐路交叉口的灵光停车场,全程4.5公里,“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打造“三环三线”

开通连接“双西”公交线

不仅步行、驾车可以无障碍畅游西湖西溪景区,公交车也可以。

“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三大举措中,还提出打造连接西湖西溪景区的“三环三线”公交网络。

三环:即西湖内环线、西湖外环线、西溪外环线——其中西湖内环线是指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组成的合围圈;西湖外环线大致为梅灵北路、梅灵南路、之江路、九溪路、龙井路、吉庆山隧道合围圈。

三线:即西湖六公园至西溪湿地龙舌嘴、灵隐至西溪湿地北门、动物园至西溪湿地北门3条公交专线。其中六公园到龙舌嘴的277路专线日前已开通。

启动“双西十景”评选

上线“双西”一体化数字平台

西湖西溪的景点,以后也要“一体化”。

比如现在有“西湖十景”“西湖新十景”“西溪十景”,根据规划今后在适当时候要启动“双西十景”评选。同时将提升“双西”讲解员的专业水平,要讲深、讲活西湖和西溪的故事。

管理方面,今后西湖西溪也要一个平台,整体治理。将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数字平台建设,可即时感知处置交通拥堵、游客量负荷、生态指标异常,也可以为游客即时推送“吃、住、游、购、娱”等各类信息。

体验“双西”一体化 新修建的军民港桥打通了东区和西区 一艘船就可以通航西溪了

昨天上午,由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主办的“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20杭州市民体验日启动仪式举行。

其中一条专线就是体验西湖西溪,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也一起参与了体验。

昨天下午,“民意观察团”来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重点体验“一张票通游、一艘船通航、一条路线通行、一辆电瓶车通达、一路数字公交通联”五大惠民成果,以及景区生态保护、文化、公共服务方面的提升,为“双西合璧”建言献策。

“民意观察团”乘坐观光电瓶车直达西溪湿地著名景点之一的高庄。

“西溪湿地的东区与西区原本是不连通的,在两者之间往返需要绕行。”随行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陆路与水路都已经打通,通过新修建的军民港桥,实现了‘一条线路通行’,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同样的,东区西区的纸质门票也得到互认,一张票即可通游。”

来到高庄的前厅,厅中堂挂着一幅“康熙驾临西溪图”。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高庄,正是按照这张图复建的,高宅、竹窗、蕉园诗社……一系列建筑再现了当年康熙驾临高庄的历史场景。

“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在乘坐观光电瓶船前往秋雪庵的路上,苇秆随风摇曳的沙沙声与不时传来的鸟鸣声让人心旷神怡。

“为什么只听见鸟叫声,看不见它们的身影呢?”有市民好奇地问。

“它们都好好地待在保护区内呢!”工作人员笑着解释,根据功能分区,湿地公园划定了占80%面积的虾龙滩、朝天暮漾等五处自然保护区,通过自然隔离、限制或禁止人类活动的影响。这些年来,保护区内的鸟类越来越多,有180余种。

西湖西溪因水而生,水是“双西”的灵魂和根本。在西溪湿地生态信息集成展示中心,通过西溪湿地生态监测管理系统,西溪水环境的基础数据、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一系列的指标一目了然。

现场有代表点赞:“数字化、信息化的监测与分析,才是未来西溪湿地环境保护与管理的推进方向。”

“双西”如何一体化保护提升 欢迎你和我们来好好聊一聊

西湖和西溪,是杭州的金名片,如何保护提升,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

即日起我们将开通“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工作专题民意征集,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在“杭州新闻”App首页“民意直通车”栏目留言。

即日至11月15日,欢迎大家围绕生态景观保护、文化保护传承建言献策,比如说西湖西溪水质如何保护提升?关于西溪还有哪些值得挖掘的人文历史?……

11月的下半个月,聚焦的主题则是大家更关心的交通出行提升、旅游服务提升, 比如说在西湖和西溪厕所好不好找?讲解到不到位?景区节假日交通拥堵怎么破?

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收集分类,提交给杭州市相关部门,为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汇聚民间智慧,让天堂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双西”如何一体化保护提升欢迎你和我们来好好聊一聊西湖和西溪,是杭州的金名片,如何保护提升,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三大举措中,还提出打造连接西湖西溪景区的“三环三线”公交网络。今年6月24日,首个“杭州西湖日”启动仪式上,杭州市正式宣布: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西湖西溪正式迈入“双西合璧”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