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山畲族乡致富路上的“气象招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08:41   

杭州日报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是浙江西北部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距省会城市杭州90公里,由于气候资源独特,被称为现代版的“世外桃源”,但同时又是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的山区乡,地质灾害隐患点多。

近年来,莪山凭借其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相继发展特色农业、民宿(农家乐)旅游等产业,全乡年均接待游客量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一跃成为了“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这当中,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功劳。

“气象定制”助力农业一村一策

接近10月末,桐庐县气象局接到了莪山畲族乡沈冠村村民沈正初的来电,邀请他们参加村里举办的新米宴:“气象局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很周全,新米要出了,鱼也收了,想请你们过来尝尝鲜。”

沈正初所说的“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其实是桐庐气象局为该村“稻渔共作”生产模式提供的气象服务产品。作为莪山乡为数不多既有山区特色小气候又有成片水田的村庄,沈冠村近年一直推广“稻渔共作”生产模式。

而沈正初最关心的是稻渔生长期间的天气问题,因为他是该村管理田亩数最多的农户,达到50亩。为做好服务,桐庐县气象局将他作为重点农业大户进行服务,在该村安装了气象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区域降水、田块水位、稻田水温、含氧量、氨含量等,同时为帮助他更好的掌握“稻渔共作”管理方式,桐庐气象局配合制定了不同的天气条件精准定量投喂、水位控制、施肥等处理办法,既简便易行又有效管用。

沈正初说,今年上半年梅汛期雨水特别多,但天气管理及时,今年“稻渔共作”经济效益达到了5000元/亩,是原来传统单一水稻种植模式的5倍以上。“咱们农民增收真少不了‘气象定制’的服务啊!”由于推行“稻渔共作”生产模式,眼下沈冠村已经从原来的后进村一举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气象招牌”激活乡村民宿经济

“2020年前三季度,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民宿总营业额达到500多万元,相比去年增加近10%,成为桐庐乃至杭州地区的民宿的一张‘金名片’。但前几年的情况并非如此。”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村支书雷国良说。

在党建共建过程中,桐庐县气象局认为戴家山村独特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民宿发展,但要留住游客,变“过客”为“住客”,必须要有叫得响的招牌。从2017年开始,桐庐县开始争创并于2018年成功摘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2018年,浙江省气象局组织全省100个“避暑气候胜地”评选,桐庐县气象局对戴家山村独特的气候资源进行评估,推荐戴家山自然村参与浙江省首批“避暑气候胜地”评选并成功入选。有了“中国天然氧吧”和“避暑气候胜地”两张“气象招牌”,该村8家精品民宿立即申领了气候品牌标志展示并作为主要优势资源推介。

今年以来,戴家山村民宿在网络平台的点击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5%。同时,桐庐气象部门还推出民宿气象综合保险,该村9家民宿全部购买了政策性保险,实现了民宿经营气象安全兜底。

围绕莪山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如今,“气象招牌”正给莪山乡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詹平华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